网媒山西看非遗:漆画艺术在山西 传承与创新描绘大未来

发稿时间:2018-01-11 15:54:00 来源: 黄河新闻网

  9月19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网络媒体采风团来到平遥古城,来自全国70余家网络新闻媒体走进中国推光漆器博物馆,领略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的独特韵味。

  漆画作为平遥推光漆器重要大类,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除漆之外,还有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石片、木片等。它既是艺术品,又是实用装饰品,成为壁饰、屏风和壁画等的表现形式。

  平遥推光漆器的生产,分木胎、灰胎、漆工、画工和镶嵌等五道工序。木胎车间使用松木做出各种家具的木胎后,灰胎车间就用白麻缠裹木胎,抹上一层用猪血调成的砖灰泥,这叫做"披麻挂灰"。底漆多以墨黑、霞红、杏黄、绿紫为主,上面绘以具有民族风格的图案,如古典小说、戏剧中的故事人物、古代神话、传说中的故事人物等等,或描金彩绘,或刀刻雕垫,或堆鼓镶嵌,线条流畅,色调和谐,富丽堂皇。(记者 侯津刚 刘亚男 杨江涛)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