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在基层:传承楚剧文化有了新动力

发稿时间:2018-01-17 15:37:26 来源: 光明日报 湖北网台

  楚剧的传承重任落在了青年一代的身上。图为武汉楚剧院青年团演员下乡演出。光明图片

  “作为一个楚剧表演艺术家,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谈到关于弘扬传统文化的内容,我很振奋。”十九大代表、楚剧传承人彭青莲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成为她继续扎根基层,传承楚剧文化的新动力。

  彭青莲从事楚剧表演工作40多年,一直扎根基层,坚守在楚剧传承发展的第一线,演出了《娘娘千岁》《双玉蝉》《逼休》《咏梅》《辛亥人家》等经典剧目,塑造了一个个大时代背景下的生动典型,被誉为“楚剧的看家女”。她说:“楚剧源于农村,楚剧的观众在基层。楚剧的传承一定要扎根人民,以人民群众最朴实的生活作为创作、创新之源,再以优秀的作品服务群众。”

  十九大闭幕后,彭青莲马不停蹄地奔赴湖北各机关、高校、社会文艺团体、乡村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10月底,彭青莲走进湖北省演艺集团,走进社区书法工作室,向文艺工作者传达党中央对文化的高度重视。“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五年,国家对文艺事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以前我们的工作条件很简陋,现在有了中央的支持,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激情和精神面貌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彭青莲说,她期待各位艺术工作者更加主动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11月初,彭青莲走进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与青年师生分享体会:“十九大报告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希望你们不辜负时代的厚望,做德才兼备的新青年。”在与该校艺术系青年教师分享经验时,彭青莲说:“从事文艺教学,既要传承,也要推陈出新。通过吸引青年人走进剧场,亲近优秀传统文化和戏曲艺术等方式,培养大学生对文化艺术的浓厚兴趣,引导他们在实践中学习,潜移默化,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粉丝’。”

  11月23日,第三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剧种展示在武汉开幕。彭青莲观看了当晚的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参与剧目研讨,为湖北地方戏百花齐放建言献策。24日,她又赶赴集团精准扶贫驻点村崇阳县洪泉村宣讲十九大精神,并带去精彩的楚剧表演。

  彭青莲精神饱满地奔波在田间地头、乡村土台以及社区广场、高校礼堂。她将十九大精神宣讲和戏曲精粹传承相结合,将十九大精神和楚剧经典直接带到群众身边,让他们在传统精粹中学习领会新时代新思想,在时代强音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本报见习记者 刘平安)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