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非遗魅力 南京白局迎来一群“洋徒弟”

发稿时间:2018-01-22 15:55:1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南京白局省级传承人黄玲玲为南京晓庄学院留学生讲解南京白局。唐秀美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吕萍)近日,南京民俗博物馆——甘熙故居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学习者。在南京晓庄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就读的来自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老挝、柬埔寨、越南、韩国、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的80名留学生在这里开展了一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白局”的课外文学实践。

  南京白局属于联曲体说唱艺术,用纯正南京方言进行念白,同时配以极具特色的曲牌填词演唱。相传南京白局诞生于南京的织锦行业,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南京地区唯一具有地方特色的古老曲种。

  在讲台上,南京白局省级传承人黄玲玲正在现场一边演示碟盘的打击方法,一边用地道南京方言唱着白局。“南京白局必须要用南京话来讲,之前来学习的都是中国人,主要是南京当地人。不过最近几年,来学习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今天一下子就来了这么多‘洋徒弟’。不过只要学会南京话,南京白局还是很容易学会的。”黄玲玲告诉记者。

  南京白局省级传承人黄玲玲现场为南京晓庄学院留学生讲解南京白局唱法。唐秀美 供图

  现场,黄玲玲邀请了来自5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走上舞台进行指导。经过专业指导,几个留学生演唱起来也像模像样了。一位哈萨克斯坦留学生说,“中华文化真的博大精深,南京白局听起来很美,我要好好学,回去给哈萨克斯坦的小伙伴们演唱。”

  据本次活动主要负责人介绍,“在学校开展的‘晓庄女子学堂’中,我们了解到留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浓厚的兴趣。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所以我们就带领留学生们围绕南京云锦和南京白局两大特色,开展了南京文化艺术节。”

  如今,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正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走到世界舞台中央,拥有5000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成为世界的焦点。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已成为中国新时代青年必须面对的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新时代青年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