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网媒山西看非遗:傅山拳法传承武道国粹

发稿时间:2018-01-31 12:21:00 来源: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侯津刚 刘亚男 杨江涛)9月18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网络媒体采风团来到太原“中华傅山园”。

  在太原,“头脑”是一种家喻户晓的小吃。自明崇祯年间由傅山先生创立,由黄芪、良姜、长山药、莲藕、肥羊肉、黄酒、煨面、腌韭菜八种食材熬制而成,故而又称“八珍汤”,经常食用可达到舒筋活血、养心益肾、补血生阳、健脾开胃、益气调元、滋虚补亏的作用。2009年“八珍汤”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傅山是我国一代名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据史料记载,傅山是一位大孝子。其母体弱多病,为治母病,傅山独辟蹊径,以肉做羹,采用多种中草药与粮食进行配制反复试验,最终研制出“八珍汤”。其母多年一直食用“八珍汤”,身体日益强壮,活到84岁高龄。“八珍汤”因此又称“名医孝母剂”。

  勤于钻研养生之道的傅山还发明了一套“傅家拳法”。该拳法在19世纪80年代的“武术挖掘整理”过程中被发现,《傅拳图》中所示的“傅山拳法”分为定势和活势,注重精气神的修炼,整个套路结构严谨、起承转折自然顺畅、轻灵柔活刚柔相济、快慢相间攻守自如,是一种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的武术拳种。练习该拳法既可防身自卫,又能养生益寿。

  国际在线记者薛阳说,山西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此次网媒山西行的重点之一就是体验山西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到中华傅山园,品尝过傅山为孝敬母亲而制的“八珍汤”,感受到了拳拳孝心,寻找到了“最美非遗”。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