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颂中华】湖北红安县整体推进旅游与文化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发稿时间:2018-02-24 15:44:51 来源: 红安网

  文化是旅游之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红安县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打造将军文化、民俗文化、禅文化、影视文化等系列旅游文化产品,将多种文化艺术形式及载体融入旅游产业开发,补齐要素,不断完善和延伸旅游文化产业链,打造特色旅游产品,整体推进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红安人文底蕴丰厚,特别是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增强了旅游产业的文化内涵。在历年旅游规划中,红安县都将红色旅游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以红为魂、红绿相间、多产融合、全域旅游”的理念,整合旅游资源,统一包装运营,集中推介营销,唱响“将军故里·传奇红安”旅游品牌。

  2017年,红安县结合全域旅游创建和景区创A工作,加快资金、项目、节点、政策等要素融合,打造精品线路和旅游文化产品。在线路打造上,整合成红色旅游风景线,形成“百里红色旅游长廊”;以将军故里为重点,打造红色旅游经典品牌,唱响“两百将军品牌”;以天台山、九焰山、红马寨山为重点,开发“三座红色名山”。

  红安县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罗少鹏说:“我们文新广部门围绕全域旅游的创建工作,对董必武故居本体进行了维修,而且完成了董必武故居的周边环境的整治,对民主街、建设街两条道路的工程进行了提升。完成了包括将军故居在内的38处革命遗址遗迹的维修和保护工作。七里坪革命纪念馆重新布展,重新对外进行开放,陈锡联故居和王诚汉故居,也进行了布展,可以对公众进行开放。”

  红安县还十分注重文化“软实力”提升,电视连续剧《铁血红安》热播后,《血符》《百姓也是兵》《战将》《李先念》《东方战场》等多部影视剧先后在我县取景拍摄,影视文化也成为我县旅游亮点。围绕“将军文化”主题,我县鼓励市场组建专业文化旅游公司,按照“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思路,创作了一批舞台艺术类文艺精品。

  红安县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罗少鹏说:“围绕旅游的服务,打造一些文艺精品,我们楚剧团重新复排了音乐剧“红安回响”,另外我们剧团已经排练了有3台可以直接服务游客的、3台红安特色的专题节目。另外我们还与武汉人民剧院合作,在红安上演大型话剧“董必武”,这也是配合旅游的非常好的题材。”

  在引进和发展现代旅游娱乐产业的同时,我县注重挖掘地域文化资源,重点保护和开发皮影戏、楚剧、红安绣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红安县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罗少鹏说:“围绕非遗产品的开发,主要是红安大布、红安绣活,我们也做了一些扎实的工作。围绕红安绣活、红安大布进行了一些衍生品的开发,其中,我们开发了三个系列的大布时装。从2017年开始,我们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全县范围内,评选100名民间工艺传承人,今年(2017年)已经成功评选了30名民间工艺传承人。”

  此外,红安县大力支持天台寺广玄艺术团发展,努力探索禅宗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形成了红安佛禅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红安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姚更生说:“支持天台寺在新的《宗教事务条例》的框架内,弘扬禅宗文化,积极开展禅乐艺术的推广,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助推我县文化旅游的发展。”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