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黔线|民间音乐类:口传心授 一曲来自关岭布依的《盘江小调》

发稿时间:2018-02-24 16:42:53 来源: 当代先锋网

  古代在北盘江流域的布依族村寨,就弹奏着《盘江小调》。相传在清朝时期,大盘江村一吴姓大富人家曾经邀请乐师来家中传授,他将各村寨弹奏的曲子整理加工归类成106首;以后就广泛地流传下来了。人们爱弹奏的小调主要有《一根里》、《刮地风》、《新八谱》、《大洋调》、《小洋调》、《过街调》、《丰收调》等。

  盘江小调发源于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西部,是国家重点扶持县,距省城贵阳157千米。全县面积1472平方千米,人口3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4.22%,而布依族人口68967人,占总人口24.56%。

  这里海拔370-1850米,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壮观的滴水潭大瀑布、美丽的木城河、奇特的花江大峡谷、神迷的红崖天书和古生物坟场国家级地质公园等,跟黄果树大瀑布一起构成了贵州西部旅游黄金线。

  县境内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具有冬天严寒、夏天酷暑的特点。

  320国道穿过县境77千米,关兴公路过境50千米,水黄公路也从县境通过,镇宁至胜景关高速公路已经动工修建,交通十分发达。古代这里是贵州进入云南的交通要道,清康熙皇帝在关索岭上亲笔题写“滇黔锁匙”的匾额。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