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黔线|传统医药类:苗药——我国传统医药宝库的宝贝

发稿时间:2018-02-24 16:44:16 来源: 当代先锋网

  苗药主要分布于苗族聚居的苗岭山脉、乌蒙山脉及武陵山脉等地区。由于各地区纬度、地理环境、用药习惯的不同,各类药物分布有差异,有的种类如:见血飞、鱼腥草、银花、桔梗等几乎各地都有分布;而有的种类如:艾纳香、马槟榔、金铁锁、松萝、紫金莲等仅限于某些地区和一定的海拔高度才有分布。近年来,我国苗族聚居的广大地区建立了不少的药材种植生产基地,大力开发常用的药材如天麻、茯苓、杜仲等的人工栽培。

  苗族是一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少数民族,由于历史上种种原因,在频频的部落战争中,经历长达1700多年的迁徙过程,从黄河下游迁到长江中游。

  苗族历史上没有建立过政权,目前还没有发现本民族文献记载的医学系统资料,但却有独特的理论体系:论医学有两纲、五经,论疾病有三十六大症、七十二疾、一百零八个小症、四十九翻;论病理有气、血、水学说;论药物有冷药、热药之分。苗族医药自成体系。

  全书分概论、苗医病症、苗族药物三部分,讲述苗族医学,其中苗医病症收载206个大症、408个小疾;苗族药物收载主要常用品种330个。整理和规范苗医、苗药常用术语词汇2 400余条。全书除苗药彩图外,文字达100万余字。是一本实用的苗族医学大全。

  苗医认为,毒、亏、伤、积、菌、虫是导致人体生病的六种因素,简称六因。诊断疾病是通过把脉、听声、观察颜色、询问病情,用手触、摸、扣、打、刮、按、搬、量等传统方法,来观察人体形态结构的变化和精神方面的异常情况。

  苗医所称的“两纲”即“冷病热治、热病冷治”,是他们治病的两大法则,具体治法则分内治法和外治法,其外治法尤为丰富,并体现了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治疗特点。

  苗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活动与疾病、伤害作斗争的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医疗经验。他们对致病因素、疾病诊断、治疗及预防等都有较深刻的认识,在疾病分类和命名上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临证处方用药方面,有着许多的独到之处,积累了丰富的医疗经验,成为我国传统医药宝库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