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黔线|民俗类: 明代历史的活化石——安顺屯堡妇女服饰

发稿时间:2018-02-24 17:04:58 来源: 当代先锋网

  在今天的安顺,聚居着一支与众不同的汉族群体--屯堡人,他们的语言、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都沿袭着明代的文化习俗,演义着一幕幕明代历史的活化石。

  史载,明洪武年间,30万明军调北征南,进入云贵。亦守亦屯,驻军即为屯军,驻居之地名为屯堡,散处各地,家口随之。如今的安顺屯堡人,实为明初屯军的后代子孙。600年过去,征南明军早已随世变迁无可追寻,惟安顺屯堡遗风犹存,实发人幽思。

  屯堡女人是屯堡文化的忠实守护者,奇异的“汉装”一穿就是六百多年。据史记载:“妇女以银索绾髻分三绺,长簪妆也。”这明确地说明了屯堡妇女的装束是朱元璋老家汉族妇女的正统装束。

  屯堡人的服饰以青、蓝色为主,不能不认为是他们对祖上来自长江一带的眷眷依恋之情的叙说。中国服装发展到明代,综合传统式样自成体系。屯堡人服饰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妇女的衣着和装扮上。屯堡妇女始终保持大袖长袍尖头鞋等明代遗风,身着或青色或蓝色或紫色或粉色或绿色或白色的大襟大袖长袍,系“丝头腰带”,后吊长长丝绦,在袖口、衣襟处镶嵌美丽的花边。长发挽髻套上马尾编织的发网,插上银质和玉石发簪,腕戴银手镯,耳吊银质玉石耳坠,脚穿尖头平底绣花布鞋,客扎白布带(老年人多为黑色)。如今,在装束上增添了一块方头巾和彩带黑色围腰。年龄较大的屯堡妇女被称作“太婆”,服饰较为朴实,并多以青色为基调,其头饰较为简单,把头发梳在脑后挽成发髻,罩上马尾编织的发网,插简单的管簪,并包上一块青纱帕或青布,所穿大袖子长衣服的衣领袖襟绣简单花边,系青布腰带和围腰布,脚穿尖头绣花鞋。冬季,小腿上包裹脚布(绑腿)以御寒。

  满清入关统治中国后,极力推行本族服饰,只有处于偏僻之地的屯堡人依然我行我素,穿着延续了数百年的明朝传统服饰。服饰色调以宝蓝色为基本色,兼有深绿色或紫色,但绝不用红色和黄色。屯堡服饰无论在色彩还是款式方面,都明显地保留着元末明初江南服饰的某些特点。

  屯堡女人以纱帕代头巾,非常讲究梳头,婚前独辫,婚后束髻修面修眉,梳理“前发高束,形似凤凰头”的三绺头发型,左右两边先垂下盖住耳朵,又盘绕回来与中间部分绞合,挽成发髻,再用银制或玉制的长簪插牢,佩戴耳坠、手镯、戒指、手笼等饰物。已婚年青妇女,头包白帕,耳戴银饰。老年妇女头包青帕,身穿斜襟右衽蓝色广袖长衣。遇到婚丧嫁娶和喜庆节日,屯堡妇女往往穿着色彩鲜艳的服饰,俨然一副明朝江南汉族女子的风韵,成为行走在贵州少数民族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屯堡妇女的服饰,是民俗考古的游览观光的活化石,是活着的历史。六百年的屯堡,六百年的故事,六百年的沧桑。岁月悠悠,明清的中原文明早已成为现代的史书,时光倒流,六百年前的江南风物在这里被定格。黔中屯堡人,以其遗存的古风和鲜明的特色为世人所惊叹、震撼!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