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大学生:传统文化应该插上新媒体翅膀

发稿时间:2018-03-30 1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非遗展演环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教学,青年朋友们踊跃参与。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陈馨怡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张群)“以前觉得剪纸好像并不难,但是看到非遗传承人现场操作时,才发现十分复杂。”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四学生王洪宇说。

  近日,在“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上,王洪宇近距离感受了河北丰宁满族剪纸、彩塑京剧脸谱、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己平时接触不到这些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这个机会非常难得。”

  “我爸喜欢听京剧,我妈喜欢听黄梅戏,家长看电视时会更倾向于选择看戏曲频道,但是,我身边的同学朋友却很少有人喜欢看戏曲频道。”王洪宇说,和自己一样的许多95后年轻人,娱乐方式多姿多彩,了解信息的方式主要是通过网络,微博、微信成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对传统文化缺乏深刻理解。

  王洪宇认为,从整个大局面来说,传统文化的宣传还需要下一番功夫,而这不仅仅需要依靠线上宣传,还应该转战线下,同时把主体聚焦在大学生群体。“这次的VR短视频大赛邀请我们大学生参加,就是将传统文化宣传落地的体现,只有让我们了解了,我们才会有可能喜欢它,回到学校后才能更好地向身边的老师同学宣传。”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短视频占据了碎片化时代的新风口,深受年轻人喜爱。在王洪宇看来,三五分钟的短视频短小精悍,较易被人们接受,她本人比较喜欢看搞笑类和现场表演类的短视频。

  “如果关于传统文化的短视频能和比较有意思的东西相结合,会非常吸引我。”王洪宇说,短视频借助于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传播载体,再加上让人眼前一亮的标题,将会更大程度上被人们接受、认可和传播,“启动仪式上播放的沙画短视频《非遗看中国》视觉效果十分震撼,我和同学们都非常喜欢。”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