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讲述”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稿时间:2018-04-02 14:44:23 来源: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3月29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专题培训班请来了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副研究馆员宋本蓉和湖北广播电视台版权媒资中心主任李登清,他们分别做了关于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口述史访谈和纪录片拍摄的专题教学。

  国家级第一批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验收工作已经完成了一部分,作为参与验收的专家之一,宋本蓉老师做了题为《口述史访谈与后期整理》的专题教学。她从访谈前的准备到后期材料的整理,解答普遍存在的问题,并以她参与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访谈为例,详细讲解了访谈的过程及技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宋老师还和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

  课后宋老师为学员答疑解惑

  下午,由湖北广播电视台版权媒资中心主任李登清做《用镜头记录非遗》的专题教学。李主任的教学分为三个部分,一、为什么要用镜头传承;二、观摩与简析;三、如何用镜头记录非遗。讲到怎么做时,李主任从拍摄纪录片的专业角度,讲解了实际拍摄中的方法和技巧,特别是在画面构图、景别表现力、运动镜头、常用纪实拍摄风格、声音运用等技术上提供了专业的指导,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对很多非相关专业的学员们帮助很大,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的培训课程针对性强,收获很大。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