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山景日新月异 延安精神代代相传

发稿时间:2018-04-11 13:16:54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延安4月3日电(记者 张璋)“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今日清晨,“2018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媒体团成员踏着一节节石板路登上延安的标识和象征——宝塔山,感受这座革命圣地的岁月与变迁。

从宝塔山上鸟瞰延安市全貌。光明网记者 张璋摄

  “航标灯”见证百余记者凝心铸魂

  “宝塔山,古时候叫丰林山,北宋时改名叫嘉岭山。因为山上有宝塔,所以人们都习惯性地叫它宝塔山。”解说员秦莹将宝塔山的历史渊源娓娓道来,据她介绍,延安自古便是西北的边塞重镇,宝塔山在战争年代发挥着“航标灯”的重要作用,而今更是革命圣地延安的精神标识。

  延安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圣地,是新中国的摇篮。中共中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中国革命长达十三年,无数有志青年在此投身民族解放的洪流。而宝塔山这座山更是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上演了一幕幕金戈铁马保家卫国的壮丽篇章。

  穿梭在松林间,伫立在宝塔下,记者们真真切切触摸到革命圣地的一草一木,实实在在感受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分量——为国家立心,为时代铸魂,这是一次意义深远的铸魂之旅。

从宝塔山上鸟瞰延安体育场。光明网记者 张璋摄

  革命圣地感悟“延安精神”代代相传

  宝塔山上,历史文物和现代革命文物星罗棋布,交相辉映,满山绿树成荫,花草争艳。古今交融,宝塔山的周边在日新月异地建设变化,不变的是 “延安精神”,见证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不畏艰险,奋斗不息。

  据了解,早在盛唐时代,宝塔山上就建有宝塔。北宋时期,韩琦、范仲淹等一代名将,在宝塔山屯兵设寨,戍边御敌,留下摘星楼、烽火台等众多文物古迹。

“2018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媒体团来到革命圣地宝塔山。光明网记者 张璋摄

  登上宝塔山,一片绿色的树林簇拥着宝塔。据解说员介绍,宝塔山的绿化始于1956年。1979年3月4日,全国青年植树造林大会在延安召开,我们看到的这些树便是当时的23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一些友好单位种下的纪念林,到现在为止,这些树也已经成为特殊的文物被精心的保护起来。

  站在宝塔山上可以鸟瞰延安市全貌,街道纵横,高楼林立。宝塔山下的“延安市体育场”尤为吸睛。据介绍,延安时期的体育场就在宝塔山下,馆内常常举办篮球、排球比赛和集体舞,罗马大会及农副产品交易会也会放在这里,目前这个场馆是近几年在延安体育馆原址的基础上修建起来的,届时会进一步丰富延安市民的文娱生活。

  1979年3月4日,全国青年植树造林大会在延安召开,来自 23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一些友好单位的代表共同种下纪念林,到现在为止,这些树也已经成为特殊的文物被精心的保护起来。光明网记者 张璋摄

  如今的宝塔山,不仅是红色旅游胜地,也是当地市民天然的健身场所。据西部网记者刘望介绍,宝塔山在清晨营业前免费对市民开放,所以早上经常能看到周边居民的身影。这也不失为周边居民的一大福利。

  在这里,我们寻找到延安精神的踪迹。那是艰苦奋斗、自立更生的精神;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今天,我们更应该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这是革命峥嵘岁月前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张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