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开幕 三万炎黄子孙共祭嫘祖

发稿时间:2018-05-10 14:18:12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4月30日,戊戌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在远安县嫘祖镇嫘祖文化园开幕。此次文化节以“大爱嫘祖、情怀丝路、诗画远安”为主题。

  4月30日,戊戌年嫘祖文化节在远安县嫘祖镇嫘祖文化园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万余名炎黄子孙齐聚嫘祖故里远安,共祭华夏人文女祖——嫘祖,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上午9时,伴着肃穆庄严的祭祀鼓乐,现场人员全体起立,行施拜礼。“中华复兴,四海同欢。大同必达,华夏永光……”宜昌市文联主席周立荣深情恭读颂文。现场彩烟迎空绽放,礼炮齐鸣,锣鼓喧天,炎黄子孙们走上祭台,向华夏母亲嫘祖献花篮。

  文化节开幕后,现场人员集体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嫘祖信俗”表演。45名身着丝绸衣服的礼仪人员和身穿白底青花服装的蚕妇依次上前,向大家现场演示嫘祖信俗的仪式流程。由400名青年男女组成的方阵共同表演《永远的嫘祖》,用古朴典雅的歌舞表达了对人文先祖嫘祖的敬意。

  远安县政府从1984年开始举办以祭祀嫘祖为主题的嫘祖庙会,至今已举办34届。2010年5月,《嫘祖信俗》蚕桑习俗被国务院正式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远安被中华炎黄研究会授予“嫘祖文化圣地”称号。(记者吴擒虎、通讯员黄魁、杨春娥)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