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数语”解码非遗传承

发稿时间:2018-05-10 14:35:00 来源: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记者薛飞周昱丽侯津刚):临近五一小长假,武汉张悦一家四口早早的定好了游玩计划,夫妇俩要带两个孩子去山西晋城司徒小镇看“网红”表演——打铁花。

  说起打铁花, 是流传于豫晋地区民间传统的烟火,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就是这样一项在百度词条中显示濒临失传的非遗技艺,却在这两年迅速翻红,经常在朋友圈刷屏,成了各大景区的金字招牌,仅仅春节期间就给司徒小镇揽客百万。

  这并不是个例。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他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中国财经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如今,很多类似打铁花的“老非遗”搭上数字化、网络化的快车,在新时代丰富百姓的生活的同时,也焕发出新的生机。

  非遗绝技“打铁花”

  要初心,更要出新,非遗传承有新点子

  非遗项目如何不断传承?时代要求它不能故步自封,更不能因循守旧,要在传承中不断与新时代相融合,坚守初心,更要不断出新。

  西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华阴老腔+摇滚说唱、泥人+街舞……凭借一个个极具创意的短视频,让以前只能在纪录片、宣传册里看到的非遗项目,如今几分钟就能通过网络火遍全球。借助互联网,用短短十几秒的记录,直观地展现这些非遗项目最核心的部分,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非遗的“粉丝”,主动走进传统文化,并成为传播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话语,说到了非遗传承人张善东的心坎上。

  “这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没有网信事业的发展,就没有今天非遗传承的好环境,我们的手艺就不会被全社会了解、认可。”张善东直言,他的剪纸作品在插上网络的翅膀后,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喜爱,甚至带来经济效益。

张善东剪纸作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母亲叫儿打东洋》

  除了传播方式、传播渠道的丰富,非遗传承人们也在非遗项目本身上寻求突破。

  今年32岁的胡旭春是面塑传承人,18岁就开办面塑学校的他,对面塑传承有着深刻的体会。胡旭春告诉记者,传统面塑都是在木棍上做的,最常见的就是十二生肖,但他通过学习改良了面塑内胎,运用铁丝给面塑增添了“骨架”,极大地丰富了面塑的表现力。同时考虑到面塑风干后易开裂,不易保存,他改良了面方,加入胶质,使面塑干了之后橡胶一样软,摔不坏。内容上,尽管已经可以生动地展现各种事物,但他依然坚持做富有文化底蕴的东西,忠义的关公、威武的门神等都极受欢迎。

  这样“传统+创新”的结合,让面塑得到了更好的传承与发展,不仅成为各大展场的香饽饽、比赛场上的常胜将军,更成了对外交流的新名片,馈赠外国友人的好选择。

  要独特,更要分享,非遗传承有新思路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为给世界带来光明、稳定、美好的前景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更多建设性贡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时的承诺。

  开放合作的观念也犹如一缕春风吹开了非遗传承的新局面,“‘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已过时,没徒弟可教才真正要命!”的观念正在得到更多的非遗传承人认可。

  在过去,许多人视手艺、配方如生命,在传承上也极其严苛,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很常见,有些就算带徒弟也要留一手,绝不会倾情相授,就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而这样也导致许多好的手艺失传,可惜可叹。现如今,非遗传承人们想着法儿的“吸粉”,办培训班、开讲座、传手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传统文化,传承非遗,让自己坚守的东西能后继有人,发扬光大。

  “跟我一起学剪纸的学生有七八十岁的老奶奶,也有三四十岁的上班族,甚至七八岁的小学生。”太原大学的学生张娜娜在一次展会上看过剪纸表演,就爱上了这项传统文化,于是开始了和非遗传承人张善东的学习之路。“我一定会毫无保留的教,看到大家愿意学我高兴。”张善东说。

  而为了减少非遗文化因传承人年事过高、传承断代,各地也在不断地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平台,把非遗文化通过官方的力量传播分享出去,致力让更多热了解非遗,爱上非遗。

  北京、安徽、浙江、上海……纷纷开展“非遗进校园”,以山西为例,2016年进驻121所学校,12万师生参与,2017年进152所学校,15万多师生参与,今年活动还将继续。从一开始需要沟通进驻事宜,到现在学校点人点项目,“非遗进校园”掀起的“非遗热”让许多传承人欣喜。

  下个月,“推光漆器技艺传习培训班”将在太原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推广漆器的爱好者欢聚一堂,切磋中国传统推光漆器的制作技艺。此外,去年6月开放的晋韵小剧场,定期邀请戏曲名家为百姓带来经典唱段,至今已接纳票友上万人。

  “非遗项目”进校园

  “第一能提升非遗传承人的社会价值,第二可以实现对传统技艺的普及推广。”山西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荣钢介绍,搞这些活动就是希望让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让他们耳濡目染的了解这些传统文化,可能未来他们就会从事和非遗相关工作,为传承非遗出一份力。

  要情怀,更要市场,非遗传承有新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基于此,山西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荣钢认为,现在非遗已经进入了一个传承保护和传播推广并举的新时代。

  在他看来,传统文化的传承要情怀,更要有市场,否则就会出现“台上唱戏的人比台下看戏的人还多”的局面。“你做出来的东西没人看,只有你自己孤芳自赏,那怎么能传承?技艺都养不了家,你自己的子女怎么会愿意学?中华民族传统技艺之所以能流传下来,还是老百姓喜欢,所以非遗传承必须和生活结合起来,和市场结合起来。”李荣钢认为,只有买卖才能传承、只有交易才能生产、只有鉴赏才能发展。

  胡旭春面塑

  面塑传承人胡旭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验证了这种说法。前几年,他的面塑无人问津,常常是自己贴钱在坚持。近两年,整个社会越来越关注非遗,除了不断改良,他自己也进行市场调研,发现许多人嫌面塑太过普通不够珍贵,于是,他把面塑中关公、仕女的装饰换成实物,原来是用面做,现在可以根据需要直接把玉石、红玛瑙镶嵌在其中,价值更高。

  “我这的订单已经排到半年后了,不像原来想要作品,随时来买都有。”胡旭春说,要的人多了,价格也起来了,同样的东西以前卖三五百,现在卖一千八,价格翻了好几番。他很感叹,自己赶上了好时候。

  如何让更多的非遗传承实现成果转化,让情怀变成看得见的真金白银,推动更多人致力非遗的传承与保护?

  其实,非遗传承就好比目前很火的一款大逃杀游戏,面对时代发展、环境变化等等一系列不可抗因素,如何突围?“大吉大利今晚吃鸡”在这款游戏被形容玩家击败对手得到第一,而非遗传承只有不断想出新点子、开辟新思路、做出新样子,才能突破自我,越走越好,不断传承,最终成功“吃鸡”。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