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 127项曲艺展演荟萃津门

发稿时间:2018-06-11 14: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天津6月11日电(记者 刘尚君)6月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艺术司及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承办的“多彩非遗·美好生活”——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演出在天津中华剧院举行。

  “多彩非遗·美好生活”——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演出在天津中华剧院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汇聚一堂,老中青少几代演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曲艺演出,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曲艺类非遗保护成果,标志着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南词北曲汇聚津门,演出现场各类节目异彩纷呈,让观众们充分感受到了曲艺类非遗的魅力。李少杰等领衔表演了快板联唱《神州曲艺荟津门》;93岁高龄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毓宝携弟子刘迎、刘渤扬演唱了天津时调《军民鱼水情》;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士福表演了山东琴书《苦乐娘亲》;四川清音代表性传承人任平演唱了四川清音的代表作《摘海棠》和《布谷鸟儿咕咕叫》;长子鼓书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引红演唱的《腊月天儿》唱词朗朗上口,唱腔俏皮动听;刘兰芳是北京评书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以74岁高龄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段《康熙买马》;来自哈萨克族的传承人为天津观众奉献了极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哈萨克族铁尔麦,令人耳目一新;京韵大鼓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春爱为现场观众演唱了骆派京韵大鼓的经典《丑末寅初》,这是当年骆玉笙大师的保留曲目,刘春爱继承了骆派京韵大鼓的演唱精髓,出现了“台上大声唱,台下低声和”的感人场面;苏州评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金丽生为观众演唱了长篇弹词《杨乃武》选曲《三大宪大堂翻案》;相声是最广为人知的曲艺项目之一,魏文亮、王佩元合作了一段传统相声经典《戏剧与方言》,年近八旬的魏文亮精力充沛、神完气足,学唱到位,一丝不苟,为现场观众展示了相声艺术的独特魅力。最后一个节目是陕北说书与苏州弹词混搭表演的新创节目《看今朝》。西北汉子高亢嘹亮地“吼”出山乡巨变和农民脱贫致富后的喜悦之情,三弦铿锵、鼓荡人心;舞台那头,则是江南姑娘轻捻琵琶,细腻婉约地吟唱着秀丽多姿的水乡风韵。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9日。全国非遗曲艺周作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非遗主场活动在天津市举办。这是首个将所有127项曲艺类国家级非遗项目进行集中会演、交流、研讨的活动,是非遗分类保护理念深入推进的具体措施。

  6月9日至13日,活动在天津市群星剧院和河西区文化中心将连续举办20场曲艺非遗项目的驻场演出,还将组织100余场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演出。此外,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图文展在天津美术馆同步举办,展览包含地方传承、学研文献、天津观察和视听体验四个单元,重点展示非遗历史渊源、传承发展、融合推动、学术研究等。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