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级别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福州开启这场比赛

发稿时间:2018-07-02 15:45:00 来源: 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6月17日讯(记者 卞军凯/文 林熙/图)“咚咚咚”战鼓声此起彼伏,“吼嘿吼”呐喊声低沉有力,一支支桨板上下翻飞,一艘艘龙舟劈波向前,平日里水波潋滟的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浦下河段龙舟池,变成了热火朝天的竞技场。

  6月17日上午,2018年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在这里开启,来自海内外的龙舟好手们再一次齐聚有福之州,在这场国内最高级别的龙舟赛事中向着冠军奖杯奋勇挥桨!

  参赛龙舟队伍在比赛中奋勇争先

  一支支龙舟队伍争先恐后

  福州再办最高级别龙舟赛事

  中华龙舟大赛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的龙舟顶级赛事。福州龙舟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2013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中华龙舟大赛曾成功地举办了4次福州站比赛。

  2018年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国龙舟协会、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福州市体育局、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福建省龙舟协会承办,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倾力支持。

  据悉,2018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是全年的第四站比赛,而且是唯一在端午节期间举办的龙舟比赛,因此备受瞩目。本站比赛不仅吸引到乐从罗浮宫、北华大学、东北电力大学、聊城大学等顶级冠军队伍,也迎来世纪金源浦下、福州鳌龙、福州大学等多支福州本地队伍的挑战。

  此外,2018中华龙舟大赛的奖金额度也大幅提升。其中,福州站比赛的总奖金从往年的80万元提高至150万元,提高了近一倍。

  福州站比赛期间,分别进行标准龙舟和福州传统龙舟两项比赛。17日是首个比赛日,在标准龙舟比赛中,来自全国的45支龙舟队经过激烈角逐,当天产生了100米项目上的五个单项冠军,江西一方虎山爆冷获得职业男子组100米冠军。18日,中华龙舟大赛将在福州展开端午焦点战,盛大的开幕式、文艺表演及各组200米、500米决赛都将压轴上演。

  赛场上巾帼不让须眉

  比赛后,福州大学龙舟队在欢呼庆祝

  冠军强队把福州当“福地”

  “加油!加油!”水面上的龙舟争先恐后,岸上的助威声也一浪高过一浪。在6月17日的比赛现场,记者发现,最热烈的助威声来自广东顺德乐从罗浮宫队、聊城大学队,而这两支队伍都曾在去年的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中获得单项冠军。今年再次来到福州,信心满满。

  去年的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青少年女子组比赛中,聊城大学队包揽了100米、200米两个单项冠军。今年,聊城大学队又派出了强大阵容,再次向冠军发起冲刺。“我们这次来了40多位队员,分别参加青少年男子组、青少年女子组、公开混合组的比赛,在预赛中都进入了前三名。”聊城大学队一位队员兴奋地说,大家的表演都十分抢眼,期待着在决赛中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有福之州,是我们的福地!”在比赛现场,广东顺德乐从罗浮宫龙舟队领队劳剑辉对于再次来到福州参赛十分高兴。他说,福州站的比赛场地水很干净,水深适宜,而且风平浪静、一河两岸风景优美,是十分理想的龙舟比赛场地。此外,福州本地的龙舟文化很有群众基础,乐从罗浮宫队曾经和仓山区一个村庄的龙舟队开展过交流,对福州的龙舟文化印象深刻。

  在国内龙舟竞技圈,乐从罗浮宫队是一支名气响当当的队伍。“自从2011年组建以来,我们先后在国内外的龙舟比赛中获得了280多个冠军,在前几年的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比赛中,也获得了好几项冠军。”劳剑辉介绍说,以往来福州参赛,是派出一支队伍,今年则派出了两支,分别参加职业男子标准龙舟组、男子精英组两个项目,“今年是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希望在决赛中再次获得好成绩!”

  强队竞逐福州,本地的龙舟队伍也积极踊跃参与。据介绍,今年共有12支福州龙舟队伍报名参加标准龙舟比赛。在传统龙舟比赛中,共20支队伍报名,还邀请了日本长崎龙舟队与福州市台江区红星吴颜联合组队,共同参加传统龙舟赛。

  据悉,6月18日上午9:30开始,CCTV1和CCTV5将对民俗文艺表演、龙舟巡游(首次将传统龙舟项目纳入巡游环节)、开幕式、决赛和颁奖仪式等进行现场直播,其中CCTV1从10:00直播到11:50,CCTV5从10:00直播至12:30。

  来自石狮的龙舟队在奋力划桨

  鼓手在龙舟比赛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