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颂中华”福建非遗专场市集——美女主播穿越古今 带你一览福建非遗文化

发稿时间:2018-07-13 11:15:44 来源: 东南网

  东南网7月1日讯(本网记者 江茗茗)6月30日,由福建日报全媒体东南网主办的“文脉颂中华”福建非遗专场市集直播活动在福州举办。活动现场,东南网主播身着汉服,以穿越古今的形式,对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或手艺人进行移动直播,让福建建阳建盏、皮雕工艺、捏面人、牛角梳、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葫芦烙画等多项现实生活的非遗项目,在年轻人活跃的圈子里“活”态展现。

  直播现场,皮雕工艺大师黄梅林说:“手作皮雕的魅力在于它的匠心呈现。”皮雕艺术流传千年,曾在唐代一度盛行,却最终慢慢湮没在历史的洪流里。“如今说起皮雕,多数人能想到得都是源于西方的工艺,但中国也有自己传承古老的皮雕手艺。”黄梅林说,“本民族的文化也应当在这个时代传承下去。”

  许多非遗手艺人也说,这次直播不仅帮助他们试水和体验了新兴传播方式,拥有丰富传统文化内涵的非遗节目也让直播平台的内容品质得到提升。

  观看这次直播的网友们表示,以往对非遗文化的认知都是“单调、传统、乏味”的,此次将互联网直播、传统文化、文创市集三者巧妙融合,以娱乐属性传递内容、以直播属性传播内容,深层次地扩大非遗文化影响力,让非遗更具“新鲜活力”,让内容更具“匠心营养”。

  据统计,此次福建非遗专场市集直播活动当天点击观看量达到近10万,也让不少年轻人开始对这些非遗文化、非遗技艺产生了感兴趣。过去往往默默无闻的非遗文化正在年轻一代的注视下焕发新生。

  点击观看《“文脉颂中华”福建非遗专场市集》直播完整版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