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软木画文化 守望老艺人传承

发稿时间:2018-07-19 16:26:36 来源: 东南网

  为探寻软木画文化,保护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系遗产,仰恩大学人文学院“木画流年”暑期实践队成员来到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软木画实践基地开始为期12天的暑期实践。

  日前,记者到实地探访。在生产车间里,六名老艺人分工合作,台灯下孜孜不倦地雕刻着,一群学生在一旁实训。师傅们对实践队员们悉心教导,一对一结对子,与他们一起雕琢软木画,宣扬软木画文化。他们专注的目光中只存着手中的刻刀与那块软木,用自己精湛的技术雕琢世间万物,将敬业、专注、精益的工匠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

  基地负责人陈君琨师傅告诉记者,各级政府非常重视传承了一百余年的软木画文化,它代表的精湛技艺在整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但如今,软木画已经出现人才断层,青黄不接,人才缺失等问题。从业人数不超过四十,且平均年龄在六七十岁。面临着失传的局面,挽救软木画产业迫在眉睫。“社会中的年青一代是软木画文化保护的中坚力量,保护文化是每一个有为青年的必不可少责任。”陈君琨师傅真切希望有更多的的有志青年投身于软木画文化的宣传与保护中去。

  “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中的一份子,深知自身传承文化、宣扬文化的责任。”实践队队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愿与老艺人们共同坚守老手艺,等待枯木逢春。”

  此外,实践队领队还向记者透露,他们后期还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通过网络授课,线下摆点等方式扩大软木画在年轻一代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希望更多人能关注到这个产业,并加入到保护非遗文化的行列。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