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汉绣 品味荆楚

发稿时间:2018-10-10 13:26:00 来源: 长江云

  7月12日下午3:30,以“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在京举行。具有浓浓楚韵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亮相。汉绣代表性传承人王子怡也应邀将到现场为外宾讲解、表演汉绣。

  汉绣,源于两千多年前的楚绣。《楚辞》曾这样描写楚绣,“翡翠珠被,烂齐光些”。明清时期,粗犷浓艳而独树一帜的汉绣,与温文尔雅的苏绣,清新淡丽的湘绣齐名,蜚声海内外。2008年,汉绣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

  汉绣传人王子怡一生研习绣技,2010年拜汉绣大师黄圣辉为师。汉绣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后,她创办了工作室,在武汉大学开班,出国讲学交流,为传承汉绣不遗余力。

  作为汉绣技法传承人,王子怡既保留传统汉绣掺针绣法,又打破粗针大线绣法,加入了劈丝技巧,大胆配色,不断创新,2015年凭《凤凰来仪图》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国际大牌御用刺绣师Eyral女士就是汉绣的粉丝,近日,辗转千里,慕名来武汉求学。

  色彩艳丽、层次分明、对比强烈的汉绣,融浓郁地方特色和精妙绝伦绣工于一体,如今成为湖北省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文化品牌。我们期待在7月初举办的外交部全球推介湖北的活动上,汉绣以她独有魅力,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彩。

  策划:朱力军

  导演:逯涛

  剪辑:逯涛 张航

  摄像:逯涛 杜琛 张航

  编审:朱力军 张昌旭 鲁澧

  责编:逯涛 王清茜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