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文化传承借力文创

发稿时间:2018-10-10 14:29:02 来源: 东南网

  “灵妃一女子,瓣香起湄洲。”

  妈祖,原名林默,也称默娘,传说中她一生乐善好施。千百年来,妈祖娘娘的形象一直是慈祥端庄的。如今,在妈祖的故乡——莆田湄洲岛,有一群年轻人,他们脑洞大开,借助文创的力量,让妈祖文化有了新的传播方式。

  年轻力量,创新妈祖文化传播

  在湄洲岛祖庙景区周边的一些文创商店里,印着Q版妈祖形象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选购。这个Q版妈祖的形象来自一个年轻的团队——默娘文创。

  成立于2015年,默娘文创的主创团队多为“90后”,总经理林建滨就是其中一位。“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林建滨说,从一位普通女性晋升为女神,妈祖不仅仅属于湄洲岛,更属于全世界。在新时代,研究如何更好地向年轻人传播妈祖文化,成为默娘文创成立的初衷。

  成立之初,林建滨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经常到台湾考察妈祖文化及相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台湾的文创产业发展起步早,包含妈祖元素的文创产品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小孩的奶瓶、围兜、书包等等。”林建滨介绍,台湾的妈祖文创产品做得很时尚,很多宫庙都有自己设计的Q版妈祖形象。

  受到启发的林建滨和他的年轻团队开始着手打造湄洲岛上第一款Q版妈祖形象。经过一段时间的打磨,林建滨带着萌萌的Q版妈祖形象亮相,团队携着Q版妈祖形象产品去和景区周边的商店谈代售、和岛上各大酒店谈定制合作……他们还将Q版妈祖形象搬进了实体店铺、淘宝、微店等平台。

  “把一件衣服写入文创。”2016年夏天,默娘文创推出了第一款Q版妈祖T恤,林建滨说,“没想到第一季就卖了2000多件。”

  Q版妈祖T恤的成功试水,让整个团队信心倍增。他们用最潮流的语言讲妈祖故事,用最时尚的设计绘就妈祖形象,用最酷的理念打造妈祖文玩……总之,在默娘文创所描绘的世界里,所有的创作都和年轻人息息相关。时至今日,默娘文创旗下已开发有“萌萌小妈祖”Q版卡通形象、五果六斋、湄食猫等多款文创产品,内容涉及家居生活用品、工艺品、旅游纪念产品、节事礼品、名优特产等领域。

  “善”的内核,讲述妈祖文化故事

  “妈祖一生扶危助困、济世救民,后人将她的精神归纳为‘立德、行善、大爱’,这是妈祖文化中‘善’字最好的注脚。”1991年出生的默娘文化设计总监李润华说,他们希望通过文创这种新兴的载体,向每一位喜欢妈祖的人,传递妈祖“善”的文化。

  基于“立善心,行善事”践行宗旨,默娘文创的年轻人们常常到祖庙景区当义务讲解员。他们举办妈祖长跑活动,既传播妈祖文化,又倡导全民运动。而在产品设计当中,他们坚持将“善”文化融入其中。比如一款妈祖福袋,每年都会推出新款,却始终保持着32.3元的售价,契合妈祖诞生日——农历三月廿三。

  妈祖文化是闽文化的突出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海洋文化史中最重要的民间信仰之一,“妈祖信俗”2009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在李润华看来,弘扬妈祖文化,开发文创产品,一定要赋予每一个作品灵魂,而这份内核,就是“善”的文化。

  “我们的设计师都很年轻,而且各有所长,但我还是要求他们要学习妈祖文化。”李润华要求每个设计师每个月至少要看两本关于妈祖文化的读物,他相信有了妈祖“善”的基因,创作出的作品才会变得有温度和内涵。

  平台搭建,推动妈祖文创发展

  默娘文创走在成功的路上,但湄洲岛上的文创企业,也不乏失败者。妈祖文创产业的发展之路要如何走下去,如何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2015年,湄洲岛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开始加入妈祖文创队伍,成为妈祖文创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之一。三年多来,公司陆续开辟了6家妈祖平安礼实体店,一个妈祖文创馆,展示并销售海峡两岸的各类妈祖文创作品,其中也包括不少默娘文创的产品。金镶玉妈祖挂坠、黑檀木妈祖雕像、妈祖插屏、平安车挂坠、木雕钥匙扣、微雕书签……这些文创产品大多与莆田传统工艺美术深度融合。更为重要的是,它作为一个交流平台,有助于妈祖文创产品的创作和推广。

  平安礼总店长张俊美告诉记者:“2015年,首家平安礼门店营业额达40多万元,如今6家门店营业额达200多万元。一些文创产品,比如这款售价10元的妈祖木雕钥匙扣,销售十分火爆,已经卖了几万个。”

  妈祖文创的兴起,让政府部门开始发力扶持。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长张煌表示:“最近湄洲岛出台了《促进湄洲岛旅游产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对入驻湄洲岛的文创企业或个体利用民房、古厝、闲置房产经营文创产业的,给予一定的装修改造补助,另外在税收方面亦给予相应奖励,台湾企业或个人还可以另外享受租金和生活补贴。”

  除了政策扶持,当地政府还积极搭建文创交流平台。早在2013年,莆田与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第23届时报“金犊奖”评选活动,其间成功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妈祖文化创意节、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海峡两岸共有大学生14万余人报名参与。

  此后的几年里,湄洲岛还相继举办了“最湄洲·最妈祖”文化旅游伴手礼精品展、“瓣香湄洲”两岸妈祖文创作品湄洲联展、湄洲岛文创·湄食节等活动。“这些文化活动在湄洲岛营造了良好的文创氛围,为妈祖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张煌表示,政府部门还搭台引导湄洲岛的文创企业精心策划参展主题,积极参与各类展销会,一方面可以学习借鉴别家之长,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带动妈祖文创产品、妈祖“善”文化走出去。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