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湖书院:“千古一辩”慧古今

发稿时间:2018-11-29 07: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上饶11月28日电(记者 刘尚君) 这里是鹅湖书院。

  延绵800余载,理学大师朱熹与心学之魁陆九渊等文人骚客在此“千古一辩”,开创了中华理学辩论之先河。辞微旨远,这场堪称哲学史上典型的大型学术讨论会,先贤们舌战群儒留下求学之方、为人之要和处世之道的智慧锦囊,为后世汲取儒家文化的精神力量产生深远影响。

  历史的年轮同声回响。

  11月27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踏访鹅湖书院,鹅湖小学的同学们正在诵读《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朗朗书声将中华传统文化带入现代生活,古朴的书院传送着古老文明正在以新姿态、新面貌在新时代得到传承。

  

  鹅湖书院。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千古一辩”博古通今

  南宋淳熙二年(1175),理学大师朱熹与心学之魁陆九渊、陆九龄等应浙东学派的代表人物吕祖谦的邀请论辩于鹅湖寺,这样一场哲学辩论自春秋战国以后未有,开创了中华理学论辩之先河。

  当年,吕祖谦邀请双方辩论的目的是“会归为一”,而实际上双方争论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二陆略占上风。

  但是在六年以后,也就是1181年二月,陆九渊又到白鹿洞书院拜访朱熹,朱熹邀请陆九渊在白鹿洞升堂讲学,陆九渊就“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观点进行讲课,学生们听了十分感动,有些人还留下了激动的泪水,朱熹也认为陆九渊讲得非常出色,以后双方保持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他们做到了君子“和而不同”,君子“求同存异”。

  

  鹅湖书院。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鹅湖之会蜚声海外,萌生了自由、开放、包容的精神。

  在哲学史上,朱熹理学与陆九渊心学这两大学派,对后世影响深远,其思想甚至远播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

  当然,“鹅湖之会”延伸的先进精神和思想为中国文人在治学态度上竖起标杆。上饶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周亚鹰表示,在多元文化交汇的今天,鹅湖书院传递的不仅是一种治学精神,更为现代人如何与不同文化相互包容、共同发展提供借鉴。这种精神对个人,对家庭、组织乃至国家都有借鉴意义。

  现在,书院的人伦规范、道德教化等仍然吸引着许多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探究“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思想观点,寻找儒家文化的根基脉络,和与现世相处的方法答案。

  

  鹅湖书院。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保护传承行在当代

  在传承与保护方面,鹅湖书院景区管委会主任张赛华介绍,鹅湖书院每年都会开展读书会、成长礼、辩论赛、鹅湖会讲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比如针对青少年,我们以《少年吟诵会》,学生《成长礼》、经典诵读、辩论赛以及青少年书画大赛等文化系列活动为载体,让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近’书院,让他们了解书院丰厚的人文历史,感知书院文化的永久魅力。”

  “《经典诵读》是我们学校的必修课。”鹅湖小学老师告诉记者,每天开始上课前的十分钟,学生们都会对文学经典进行诵读,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开展礼仪孝道社会实践课堂,以此引导青少年一代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此外,鹅湖书院开展了海峡两岸朱子文化寻根之旅活动、海峡两岸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在两岸反响很好。在知识传播、文化传播、增进两岸友谊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鹅湖小学的同学们正在诵读《礼记·中庸》。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鹅湖书院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的单位,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这是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文物工作提出的新目标和新任务。

  “鹅湖书院是是稀缺的文化资源,保护好这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雕刻精湛的古建筑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保护鹅湖书院不仅是一种使命责任,更是一种历史担当。” 张赛华介绍,书院目前不仅建成了消防工程、防雷工程,完成了士子号房维修等,还制定了石质文物保护维修方案和白蚁防治方案,将文物保护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