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战鼓:16年被评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稿时间:2017-01-20 07:13:00 来源: 新华社

#(感悟非遗)(1)藁城战鼓

  1月18日,藁城战鼓传承人胡造宝在藁城耿村准备表演打战鼓,因为效益不好,他特别担心藁城战鼓将后继无人。河北石家庄藁城战鼓表演及其制作工艺,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藁城战鼓的传承人胡造宝介绍,藁城战鼓源自架鼓,在清末时吸收了武术动作,演变成了战鼓。藁城战鼓表演时配合锣、钹一起演奏,鼓点激昂,让人振奋。藁城战鼓需经过挖鼓帮、蒙鼓皮、踩鼓等近二十道工序,平均耗时十天左右才能制作完成。新华社发(蒲东峰 摄)

#(感悟非遗)(2)藁城战鼓

1月18日,藁城战鼓传承人67岁的胡造宝在藁城耿村表演打战鼓。新华社发(蒲东峰 摄)

#(感悟非遗)(3)藁城战鼓

1月17日,在藁城黄家庄河北名华乐器制作有限公司内,工人曹平彪(右)正在给鼓腔装上龙骨。新华社发(蒲东峰 摄)

#(感悟非遗)(4)藁城战鼓

1月17日,在藁城黄家庄河北名华乐器制作有限公司内,工人黄文中、张建兵正在蒙鼓皮。新华社发(蒲东峰 摄)

#(感悟非遗)(5)藁城战鼓

1月17日,在藁城黄家庄河北名华乐器制作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紧鼓皮。新华社发(蒲东峰 摄)

#(感悟非遗)(6)藁城战鼓

1月17日,在藁城黄家庄河北名华乐器制作有限公司内,工人张建兵正在踩鼓皮。新华社发(蒲东峰 摄)

#(感悟非遗)(8)藁城战鼓

1月17日,在藁城黄家庄河北名华乐器制作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钉钉子固定鼓皮。新华社发(蒲东峰 摄)

#(感悟非遗)(9)藁城战鼓

1月17日,在藁城黄家庄河北名华乐器制作有限公司内,工人曹平彪正在为大鼓上漆。新华社发(蒲东峰 摄)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