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做轻鸢壮远观——青年之声“潍坊杯”VR制作大赛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19-01-24 16:50:4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潍坊杯”VR制作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晰摄

  中国青年网潍坊1月23日电(记者 张晰)1月22日,青年之声“潍坊杯”VR制作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在潍坊举行。此项活动是潍坊市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建设国家级VR产业基地的重要内容。

  大赛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潍坊市政府、共青团“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以及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潍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市合作发展促进局、潍坊市活力城市建设推进办公室、水木创成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机构承办。大赛历时8个月,是目前持续周期最长、覆盖范围最广的VR专业技能大赛。

  潍坊市政协副主席刘树亮致辞。 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晰摄

  山东省政府对潍坊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建设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工程之一。潍坊市政协副主席刘树亮出席活动并致辞。“潍坊市将虚拟现实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动发展,已有了良好的发展基础,VR头显占据了全球VR高中端产品70%的市场份额,产销量全球第一。”刘树亮表示,市政府会同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同确定,将潍坊作为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永久主办地,必将对潍坊市VR产业发展起到巨大的引领推动作用。下一步,潍坊将重点围绕VR硬件、VR软件和内容、VR应用等方面全力突破,力争到2022年,形成以歌尔为龙头,10家以上骨干企业为支撑,100家高成长型企业融合发展的虚拟现实产业集群,形成VR/AR/MR全生态的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再造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中国青年网副总裁、总经理金锐出席活动并致辞。金锐表示,当今时代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虚拟现实技术为主导的信息技术在最近几年获得突破性的发展,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联合潍坊市政府、工信部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清华大学等单位为大赛提供保障,鼓励青少年群体创新运用新技术,制作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是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一次创新尝试。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姜世雄介绍大赛组织情况。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晰摄

  此次大赛历时8个多月,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40多所高校参与,参赛人数近4000人。颁奖典礼现场,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姜世雄介绍大赛组织情况。“大赛组委会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帮助高校和竞赛团队活动获得更加充分的技术指导、行业信息以及设备方案。赛事以独立作品进行参选,全部参赛作品都是团队针对大赛命题进行的开发、设计和制作。”

  大赛专家评审组组长钱雨博士介绍参赛作品和评审工作情况。 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晰摄

  现场,大赛专家评审组组长、来清华大学的VR行业研究员、清研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合伙人钱雨博士介绍有关参赛作品和评审工作的情况。钱雨博士对于大学生作品的商业化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大赛作品已经呈现出非常成熟的技术能力,极富创意,参赛选手可通过与VR平台机构合作,获得更为广大的应用空间以及更好的资源投入。

  大赛专家评审组艺术顾问孙毅博先生为现场观众做获奖作品艺术点评。 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晰摄

  在优秀获奖作品赏析环节,大赛专家评审组艺术顾问孙毅博为现场观众做获奖作品艺术点评。特等奖作品《佳露》创作指导老师曾美静发表获奖感言,与观众分享了制作过程的经验和感受。

  潍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马中平做总结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晰摄

  潍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马中平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联合举办“潍坊杯”VR制作大赛,是潍坊市建设VR产业生态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推动VR产业建设发展的主要负责单位,他表示,未来“潍坊杯”VR制作大赛每年都将举办,潍坊市作为具体承办单位将会为大赛做好服务工作,让青年人通过竞赛、交流、学习与合作,爱上潍坊,与潍坊一同进步。

  潍坊市合作发展促进局副局长赵文果,中国青年网总编室执行主任葛东瑞,潍坊团市委副书记张新明、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叶秀峰、山东电子协会秘书长高暘以及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北京股权投资协会、清华大学、歌尔股份、PICO、新浪VR、VeeR、华为等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全国高校的获奖团队代表共计约400人参加了此次典礼。

  2018年青年之声“潍坊杯”VR制作大赛胜利落幕,这是潍坊VR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像一枚纸鸢腾飞而起,让世界期待这里将会发生变化。

  附获奖名单:

  VR视频竞赛单元全国优秀作品奖:

  安庆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三明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河南城建学院、湖南科技学院、陕西理工大学、四川文理学院、白城师范学院、北华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曲阜师范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四川文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浙江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邯郸学院、河北传媒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VR视频竞赛单元技术单项奖三等奖: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东北石油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潍坊科技学院。

  VR视频竞赛单元技术单项奖二等奖:曲阜师范大学、河北传媒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

  VR视频竞赛单元技术单项奖一等奖: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VR应用竞赛单元全国优秀作品奖:安庆师范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城建学院、安庆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安庆师范大学、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平顶山学院、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旅游学院。

  VR应用竞赛单元技术单项奖三等奖:河南城建学院(二项)、四川旅游学院、青岛大学。

  VR应用竞赛单元技术单项奖二等奖:武汉科技大学、河南城建学院、广东工业大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VR应用竞赛单元技术单项奖一等奖:广东工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四川旅游学院、安庆师范大学。

  总决赛特等奖:四川文理学院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