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有望在直播平台看到专业艺术院团演出

发稿时间:2019-03-01 13:40:10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是花椒直播负责人,很想直播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演出作品,我们加一下微信吧。”2月27日中午,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高峰论坛刚刚结束,好几位直播平台的负责人就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宋官林围住,希望交换联系方式。在高峰论坛上,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了“直播+艺术院团”的“艺播计划”倡议书,受到艺术院团和直播平台的欢迎。这意味着,以后有望在酷狗、快手等众多直播平台上看到专业艺术院团的高端演出。

主播“庄妃”在论坛现场展示水袖

  一直以来,直播行业为很多草根歌手和素人明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空间,但入驻直播平台的资深艺术家很少,更别提专业艺术院团把优质剧目搬到直播平台开播了。在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发布了“艺播计划”倡议书,倡议专业院团与直播平台强强联合,把优质的演艺内容传播得更远。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芭演出公司等院团,酷狗直播、斗鱼直播等直播平台纷纷响应这一倡议。

  “传统表演艺术需要插上新的翅膀,”宋官林对这种新的尝试十分看好。他暗暗算了一笔账,他曾在国家京剧院任院长,国家京剧院每年演出300至350场,每场观众人数是800至1000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每年200至220场演出,每场观众人数在1200人左右,“要是通过直播传播,会有数以万计甚至更多观众观看,我们在北京登台,身在全国各地的观众都可以看到,影响力被扩大!”

  观众都通过手机看直播,会不会影响进剧场的人数,使演出票房降低?宋官林没有这个顾虑。他认为舞台艺术具备让观众重复欣赏的能力,京剧爱好者看《龙凤呈祥》,一定要听其中的《甘露寺》,歌剧爱好者看《图兰朵》,也一定会听《今夜无人入睡》。“大多数观众是在知道剧目情节走向之后才走进剧场,所以我不担心观众看了直播就不再来剧场。”宋官林透露,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于五月推出最新的作品歌舞音画《美丽中国》,准备尝试直播排练、首演等重要环节。

  由于专业院团拥有大量高水平的演艺人才,其中不乏传统文化的传承人,让他们登上直播平台也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论坛上,一位明星主播“庄妃”也来到现场,她是广东粤剧演员出身,擅长粤剧、京剧、川剧等传统艺术,2016年入住酷狗直播。“作为戏曲演员,我们每天都忧虑观众在哪里,加入直播平台后,我发现喜欢戏曲的观众有很多,通过直播他们不进剧场就了解传统艺术。”庄妃定期在直播间表演川剧变脸,还将网络直播特效与戏曲结合改编为莲花舞。目前她在酷狗直播平台已拥有7.7万粉丝,对于一个地方戏曲剧种来说已相当有人气。据了解,酷狗直播曾和广东粤剧院合作,将大型古装轻喜剧《狮吼记》免费直播,吸引了24万观众围观。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