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最美菜公益基金首批最美包裹赠予返乡小候鸟

发稿时间:2016-08-16 15:12: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候鸟们拿到相机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着组装相机。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刘尚君) 暑假接近尾声,9岁的李先斌马上又要离开北京,离开父母的怀抱,即将返乡回到老家的爷爷奶奶身旁,重新做回一名留守儿童。与以往不同,这次离别前,李先斌收到了一份名叫“最美包裹”的特殊礼物,这其中便有他十分喜爱的单反相机。“孩子马上要回去上学了,半年又不能见着他了,不能参与孩子的成长,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感到很无奈心酸。”李先斌的爸爸说,有了这个相机,他可以看到孩子眼里的世界,觉得很是欣慰。

  8月15日,“最美包裹”公益活动在北京运河中学举行。和李先斌一样的19名即将返乡的小候鸟们共同这收到了来自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最美菜公益基金送出的“最美包裹”精美礼物。据介绍,最美菜公益基金于7月15日启动小候鸟关爱计划以来,已通过媒体完成100名小候鸟在京与父母生活现状的报道,其生存状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此次公益活动中,来自北京公益摄影协会、美菜网、女童保护基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爱心汇聚成“最美包裹”的丰厚大礼,献给活动现场的20名小候鸟。

课堂上,女童保护基金的工作人员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摄

  “最美包裹”指的是一份心灵守护套餐,它包括:一台相机、一堂摄影课、一份温暖陪伴、一堂防性侵课程及一次逃生急救演练,旨在弥补小候鸟们留守生活中缺乏父母陪伴的缺憾,对其多层面教育辅导,促其心灵及身体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副主席王福春为受捐赠的二十名小朋友带来了轻松愉悦的摄影培训,讲授基本的操作技巧,并与志愿者一起陪同孩子们走出教室练习实际拍摄。女童保护基金的工作人员通过生动活泼的游戏提高孩子们的防性侵意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老师则向孩子们教授了逃生急救技能。课堂上,小候鸟们积极参与,家长们也听得十分认真。

  “最美包裹”公益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摄

  “女儿的安全是我一直以来特别牵挂的问题,农村环境差,思想水平落后,生怕女儿在老家会受别人欺负。”采访中,来自湖北孝感的母亲余胜利说,女儿长大了有思想了,也越来越知道美了,有很多叮嘱的话需要和孩子及时沟通,但自己因为在北京谋生计没办法经常回家照顾女儿,她感到很担心和愧疚。“这次活动把我想要和女儿说的话全都讲给她听了,女儿回到老家我就放心多了。”

  “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应该是对其成长过程进行关怀和教育,特别是引导心理健康成长和加强其自我保护意识。因此,最美包裹中包含对留守儿童心理指导、安全保护、自救他救等内容。最美菜公益基金未来还将结合国家政策,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完善的陪护和帮扶。”最美菜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李洪洋表示。

  下一步,最美菜公益基金将从这些小候鸟所在的学校中,选取留守儿童比例较高的学校,捐建最美教室,通过铺设网络和捐建电脑等硬件设施,实现父母对小候鸟的“空中陪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