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从“天安门城墙”到“蹦床小王子” 山西迎来体育春天

发稿时间:2016-08-23 14:08: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8月23日电(李彦蓉)2016里约奥运落下帷幕,山西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现振奋着每个山西人的心。此次里约奥运会,山西共有五名运动员参加五个项目的角逐。其中,女子重剑团体赛郝佳露、男子蹦床个人赛董栋拿到两枚银牌。

  自奥运开办以来,截至目前为止已有35名山西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比赛,在今年的里约奥运比赛中,男子射击50米手枪慢射王智伟在决赛中拿到第五名, 古典式摔跤男子59公斤级比赛中王路敏在附加赛中输给了吉尔吉斯斯坦选手艾拉利耶夫,失去了争夺铜牌的机会,而游泳运动员曹玥在自由泳项目中以4分19秒57的成绩无缘决赛 。

  据了解,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山西运动员周晓兰获得一枚女子排球团体金牌,这是山西在奥运史上的第一枚奖牌。接下来的24年中,山西没有获得一枚奖牌。直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摔跤运动员常永祥在古典摔跤74公斤级比赛中获得一枚银牌,蹦床运动员董栋在男子个人赛中获得一枚铜牌。

  从 “天安门城墙” 到“蹦床小王子”

  山西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为团体项目,来自前女子排球队队员周晓兰, 是与孙晋芳、张蓉芳、郎平同时代的女排明星。周晓兰生于南京,13岁时随父母上山下乡,来到山西古交农村。1973年入业余体校进行排球训练,同年被选入山西女子排球队,1977年被选入国家青年排球集训队、国家排球集训队。在第23届奥运会上,协助女排赢得冠军。 由于有一身难得一见的拦网功夫,周晓兰有“天安门城墙”的美誉。

  前女子排球队队员周晓兰(右),为山西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团体项目)。资料图

  周晓兰和她的中国女排队在八十年代里,以敢打、敢拼、敢抢的拼搏精神,在世界排坛上连夺三次冠军。那个时候,女排精神感染了整个社会,掀起了“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热潮 。而在山西,周晓兰不仅成为全民崇拜的体育明星,也成为一代山西人心中的体育英雄。

  1988年,周晓兰进入国家体委,出任排球处长,1995年初,代表中国排协,动员正在美国读书的前队友郎平回国出任女排主教练。同年,她辞去公职,随丈夫侯晓非定居美国马里兰州。

  自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后,周晓兰就成了山西人心中的体育英雄,也燃起了山西人对奥运金牌的追逐。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董栋在男子蹦床个人赛项目中获得一枚铜牌,随后这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一发不可收拾,从2009年全运会起,董栋几乎囊括了国内外大小的蹦床赛事的冠军,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终于,在2012伦敦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中,以62.990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也在百年奥运个人项目金牌榜上第一次写下山西人的名字。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董栋为山西拿到首个(个人项目)金牌。资料图

  董栋,1989年4月13日出生于河南省淅川县 ,1996年开始练习体操,2002年起改练蹦床。后因河南省体操队解散进入山西省蹦床专业队训练。2012年夺得奥运冠军后,董栋的事业到达了顶峰,他的好成绩不仅成就了自己,也实现了山西在奥运会上个人项目冠军的梦想。他更是新时代的山西体育英雄,每一个山西人都为之骄傲,从他开始,山西的体育事业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2008年后山西迎来奥运的春天

  虽然,2008年之前山西在近24年的时间里没有获得过任何奖牌,但在奥运的赛场上,山西也从未缺席,并且始终在为培养更多的体育人才,建设一个运动强省而不断努力。

  近年来,山西省在体育事业方面不论从政策还是硬件设施都加大了支持力度,2008年7月11日,该省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山西省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和退役安置办法》 并与同年8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不仅为现役运动员打消了后顾之忧,也为山西持续不断地培养体育人才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持。

   山西运动中心于2009年3月开工,现已全部投入使用。资料图

  此外,山西投资16亿在太原市晋源区中南部建设了面积1238亩的山西体育中心,将除射击外的所有运动项目施行集中训练,并建设运动员宿舍,极大地改善了运动员们的训练和住宿环境。

  奥运精神带动全民健身 老百姓成最大受益者

  2008年后,运动群体不仅有运动员,普通老百姓也是运动的主力军。近年来,山西大力提倡和开展各式各样的全民健身运动,从“太马 ” 到“健康跑”,从“全民游泳”到“万人健步走”,多种多样的运动项目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业余生活,也提升了每一个山西人对体育运动的热爱程度。

“太原马拉松”已成为全民热爱,全民参与的一项体育运动。资料图

  此外,山西省体育中心于2010年7月正式更名为山西省全民健身中心,专门为社会公众提供全民健身等社会服务。改造后的全民健身中心不再局限于运动员,而是面向全省体育爱好者,适合各种群众性体育比赛和健身娱乐活动。

  山西几十年来为体育事业做出的努力得到的不仅仅是一枚奖牌,同时也体现了山西人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和追求,给山西体育事业迎来了崭新的春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