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青网评:中国梦是成就女排精神的根本

发稿时间:2016-08-24 10:49: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力克塞尔维亚,时隔12年再度折取桂冠。全国舆论因此沸腾,国人感动于女排无畏无惧、自强不息精神力量的同时,一种“女排精神成就中国”的说法也随之蔓延。但,殊不知,中国梦才是成就女排精神的根本。

  历史总是最有说服力。1932年,刘长春成为中国登上奥运舞台的第一人。但当时的中国内忧外患,不能为他提供更多。三周的海上漂泊、勉强填饱的肚皮让他在与装备精良的专业运动员竞争时尽显劣势。首战排名垫底,不仅遭到嘲讽,甚至因路费不够而无法回国。我们参加奥运,是为站在国际舞台上,是为证明中国人可以,是为让中国更强大。但现实让人清醒,国之强大才是民众力量之源。就如同一离开大地母亲就失去神力的古希腊神话人物安泰一样,没有强盛的祖国支持,刘长春注定无法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何来强身健体、更快更高更强?

  走过战乱、贫穷、饥饿,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走出积贫积弱的困局,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向世界敞开怀抱。中国有了港口城市、建了经济特区,国家基础建设遍地开花,老百姓的温饱得到满足。改革开放的中国处处充满了生机活力。

  1984年,在那个国家蒸蒸日上,充满理想主义和开放精神的年代,我们以更健康、更进步的形象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这一次,许海峰创造了历史,以一场漂亮的夺冠实现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一次,中国女排夺得第一块奥运金牌,此后,越战越勇,成为世界女排史上第一支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连续五次获得冠军的队伍。女排的气势,振兴了一个时代,也惊叹了整个世界。中国早已不是东亚病夫,而是一只昂然走向世界中央的雄狮。浓缩时代记忆的女排精神从那时起成为一种凝聚中国力量、振兴中华的精神支柱。

  梦想是引导前进的目标。女排精神并非凭空产生,也不是无根发芽。而是源于一种力量、一种激情,那就是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具体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因为有着中国梦的引领,因为坚持正确的道路不动摇,中国才得以日益繁荣,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祖国健儿才能在奥运会上尽情拼搏、超越自我。强盛的祖国产生强大的力量。正是因为背后有强大的祖国支持,女排精神的种子才有了生根发芽和成长所需要的坚实大地和肥沃土壤。

  梦想是坚持和奋斗的动力。中国女排一路走来的坎坷曲折如同祖国成长踏过的脚印。“虽然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正是因为中国人对未来有期许,对国家强盛有憧憬,才能一次次地磨练意志,凭着坚韧顽强推动国家走向强盛。拼搏中,两弹一星、量子卫星研制成功,女排强势崛起。两弹一星精神,女排精神也应运而生。

  女排精神凝聚了理想的追求、奋斗的价值、精神的力量,不论是1984还是2016,一脉相承,从未改变。女排凭此成功夺冠,而中国也凭此走向世界舞台,与国际接轨,逐渐成为世界的火车头。

  时代发展永不停歇。今天,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接近中国梦,人们对精神的渴望和呼唤也从未如此强烈。中国梦成就了女排精神,中国梦的实现也需要女排精神。犹如一面旗帜,女排创造的奇迹,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能行”,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中国崛起势不可挡!(武亚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