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最美大学生村官”张广秀 生命止步最美年华精神永流传

发稿时间:2016-08-24 16:13: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张广秀。资料图片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张群)“看到消息,心情沉重,我们的战友,我们的榜样,一路走好!”

   “我不敢相信!”

  “新时代精神。”

  “一路走好。”

  ……

  8月22日,“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创业联盟”微信群里一则关于最美大学生村官、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张广秀于8月21日下午病逝的消息,震惊了微信群里的众多大学生村官同仁,浙江衢州黄炊、湖北洪湖曾德安、河南驻马店万佳等纷纷送上对张广秀的哀悼与祝福。

  “听到广秀去世的消息我感到特别震惊和伤心。我去年还曾和她电话联系过,她身上那种坚毅和对事业的执着精神值得我们全国大学生村官学习。”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胡建党认为,张广秀用短暂的生命证实了大学生村官事业的荣耀和光荣,是可以真正载入大学生村官事业历史史册的一个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

  23岁,新任大学生村官干劲足

  2009年7月,23岁的张广秀从鲁东大学政法学院毕业。同年8月,她顺利考取大学生村官,到山东省烟台市 福山区 福新街道垆上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

   张广秀(左一)与村民交流。资料图片

  张广秀担任大学生村官后,干劲十足,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真真切切地为老百姓答疑惑、解难题、办实事, 赢得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大学生似乎都是“娇气娃”,往往吃不了苦,受不了累,经不起风吹日晒。“80、90后的小姑娘都很爱打扮,但是张广秀却给人很淳朴的印象,一年也看不到她换几件新衣服。刚开始大家还都担心她能不能适应村里的工作和环境,后来大家就发现,她适应能力很强,还肯主动了解村里的情况,帮助村民卖樱桃。”在原垆上村党支部书记王子龙的印象中张广秀一点都不娇气,干起活来更是毫不含糊。

  刚刚参加工作的张广秀对村里事务不熟悉,村支书不忍心让这个水灵灵的姑娘在外东奔西走,就安排她在村委会“看家”。可是张广秀哪能闲得下来,发现村里很久没整理的纸质版旧资料,张广秀就加班加点将资料录入电脑,进行量化整理;为了能更快地熟悉村务,她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的疑难问题和实际需求……

  “广秀来到村里为我们做的最大的贡献就是实现了村里办公的现代化。她用电脑知识帮我们建立电子档案,使得村委的工作效率提高许多,现在查找村委工作的一些数据资料非常方便。”烟台福山区垆上村会计于学超称赞张广秀真打实干有想法。

  24岁,被诊急性白血病噩梦袭

  张广秀在自己所挚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全心全意服务村民,时时刻刻心牵百姓。然而,命运似乎对这个风华正茂的姑娘格外残忍,让她年纪轻轻就要遭受病痛的折磨。

   张广秀住院期间坚持读书。资料图片

  2010年8月,张广秀开始明显感到身体不适,连续两周不敢动脖子,不敢写画,每天痛得直流眼泪,即使服用大量抗生素,也不见好转。看到身体素质一向很好的张广秀突然出现这般症状,同事们有点隐隐的担忧,便带她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情况很不乐观,事实并非张广秀起初以为的感冒那么简单。

  2010年9月,一个令人悲痛的噩耗降临到这个年仅24岁女孩身上,她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

  “在电话里听到女儿被查出急性白血病的时候,我一下子都蒙了!”张广秀的父亲张玉欣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这种病会发生在自己女儿身上。

  病情确定后,张广秀暂时离岗,去医院接受治疗。住院期间,即使遭受病痛的折磨,张广秀依旧心系垆上村村民,时刻惦记着村里的情况。她坚强乐观,还坚持读书不断充实自己,并期盼着早日出院,回到那座已经被当成第二个家的小村庄——垆上村。

  张广秀的事迹和病情被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后,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为她的不幸感到惋惜,也被她的坚强乐观所感动,更为她的爱岗敬业精神所深深折服。

  习近平、 李源潮 、 姜异康 等中央和山东省委领导做出重要批示,对张广秀扎根农村、无私奉献,全身 心为村民服务,身患重病不忘本职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号召向张广秀同志学习。

  2011年2月14日,习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注意总结宣传张广秀同志这样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奉献才干、锻炼成长。 习近平同志还要求有关方面组织医疗专家对张广秀进行精心治疗。

  2011年2月18日,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专程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探望山东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山东省领导高晓兵一同看望。

  27岁,收到习近平回信引关注

  2013年6月17日, 经过33个月的精心治疗, 张广秀 的身体康复,她迫不及待地返回到那个她日夜思念、惦记的小小垆上村。 像迎接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那一天,村两委工作人员和村民们早早地在村头等候张广秀。而回村后的张广秀一刻闲不下来,热情帮村民为新摘的大樱桃装箱包装。

   张广秀(中)与同事们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资料图片

  2014年1月15日,临近春节,张广秀致信习近平总书记,详细汇报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情况,表示一定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服务群众,勤奋学习,不断进步,为 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4年1月30日,正值大年三十,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连夜赶到烟台福山区,将习近平总书记于1月28日给张广秀的回信亲手递交到她的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写道:“得知你康复良好、重返岗位的消息,我感到很欣慰,同时希望你仍要注意保重身体。”朴实 无华的言语里无不透露着 习近平总书记 对张广秀的亲切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复信原文。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张广秀寄予厚望:“ 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毫不知情的张广秀又惊又喜:“我当时真的不敢相信,还一直问高部长,这是真的吗?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能收到习总书记的回信觉着太荣幸了,也很振奋。”

  当天, 中国青年网、大学生村官之家网首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的报道,在全社会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张广秀也一度成为大学生村官群体中的“明星”人物。 “这不是给我一个人回信,而是给全国30万大学生村官共同回信。” 张广秀很谦虚,并表示这封信将成为鞭策她更加 热爱基层、扎根 基层,不断增长知识才干的动力源泉,她将继续努力为新农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为进一步走近大学生村官张广秀,中国青年网记者于2014年2月5日来到烟台市福山区垆上村进行了实地采访,从原垆上村党支部书记王子龙、 会计于学超、大学生村官于克武等同事口中了解到一个更加坚强、敬业的张广秀, 并于2月7日发布《张广秀——最美大学生村官的典范》的报道,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同年2月14日,中国青年网发布《团中央书记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精神》的报道,团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精神并对全团作出部署。

  30岁,生命止步最美年华精神永流传

  病愈返岗后,张广秀的生活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然而,命运 似乎喜欢和这个姑娘开玩笑,当人们都以为她的病已经完全痊愈时,噩梦再次向她逼近。

  2014年上半年的一次复查,让所有关心她的人的心脏提到了嗓子眼——张广秀的有些小指标不正常。于是,她二次进京治疗。

   张广秀(左一)帮村民将樱桃装箱。资料图片

  然而,这次长达两年的治疗,她没能扛过去。 8月21日下午4时许,张广秀因感染在家乡 临沂 市人民医院去世,年仅30岁。

  8月22日下午6时许,张广秀在亲朋好友、同学同事的陪伴下,在山东省 临沂市 罗庄区 罗庄街道办事处 桥 西头村 入土为安。 “这么好的闺女说走就走了,真舍不得……”垆上村的村民舍不得这个善良朴实的姑娘。

网友“呆萌小奔”发布 #张广秀,一路走好# 话题微博。网页截图

 

  8月24日凌晨,网友“呆萌小奔”发布置顶微博:“我的老乡,最美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因病去世了。愿这个乐观向上,淳朴善良,有责任有担当的沂蒙山姑娘,在天堂远离病痛 #张广秀,一路走好# 。”并配发了由张广秀生前人像及报道照片剪辑而成的短视频,纪念张广秀的离去。

  “深切悼念曾经的村官战友,愿你在另一个世界安好。”网友“ 曾经的村官吾美 ”发文表达了自己对张广秀的祝福。 网友“AZJ一个人的幸福” 则被张广秀的事迹深深感动:“看的我酸酸的,天堂没有痛苦 ,安息吧,我们永远记得你。”

  张广秀虽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仅工作了400多个日夜,但她用短暂的400天为垆上村真心实意办实事,一心一意解难题,全心全意做好事,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信任与喜爱。她在实际行动中尽其所能地创造出最大的社会价值,并在实现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凸显出璀璨的人生价值,曾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十佳大学生村官”、“山东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张广秀的感人事迹影响了大批青年人投身到大学生村官的行列之中。“我就是受张广秀同志的影响,才在大学毕业后选择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在2012届大学生村官、烟台市海阳市辛安镇向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欧阳鹏的心中,张广秀是值得他学习的好榜样。

  “在今后工作中,我相信每一位大学生村官都会从战友广秀手中接过接力棒,以张广秀为学习榜样,扎根基层,坚持理想,用心干事,在农村基层实现自身的价值,不辜负党和群众的期望。”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阳表示,张广秀吃苦耐劳、坚守本职、无私忘我的优秀品质将会被广大大学生村官传承和弘扬。

  张广秀虽然离我们远去,但是她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愿天堂没有病痛的折磨,也祝愿她一路走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