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 破拆救人上演“生死时速”

发稿时间:2016-08-25 06:59: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张群) 8月24日上午,第二届全国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个人项目——单兵破拆救人开赛了。

  比赛中,每名参赛选手要操作手动液压剪,将3根直径1厘米的圆钢剪断,开辟出救援通道,随后将被困人员救出,并实施现场急救。通过这项比赛,主要检验的是危化队员使用手动液压破拆工具的熟练程度、实施单兵救人及院前急救的技能。

  开辟救援通道。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供图

  按照评分细则,破拆救人全过程不得超过5分钟。

 

  哨声就是命令!参赛队员冲上30米长、5米宽的跑道,拿起手动液压剪对障碍防盗铁门进行破拆。

  救出“被困人员”。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供图

  门后的软体假人足有120斤重,队员们有的扛、有的抱,用尽全身力气将软体假人护送到起点线右侧上的防护垫上。

  软体假人碰撞到地面或者障碍铁门要加时20秒,没有完好地放到防护垫上也要加时20秒……要知道,在现实的救援中,任何1秒钟的迟疑,任何一次碰撞,都会对被救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只有救援及时,措施得当,才能保证伤者的生命安全。

  护送软体假人到位。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供图

  软体假人护送到位了,再对旁边的心肺复苏模拟人进行单人心肺复苏,按下计时器,一次破拆救人成功完成。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名在场领队告诉记者,队员们在平时的训练中,主要是体能、技能和智能的“三能”训练。从上午的比赛情况看,选手在运送软体假人时,凸显了体能上的差距。

  实施现场急救。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供图

  目前,全国的危险化学品救援队伍都呈现出年轻化特点,通过这次比赛检验,进一步明确了今后要强化队员体能、体魄的训练重点,为业务训练开展摸清底数、不断提升战斗力打下了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