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南中医实践队:行“精诚鼎新”中医药 做“东学西渐”新青年

发稿时间:2016-08-26 20:15:00 编辑:张泉(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6日电(见习记者 秦亮)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宁夏小分队为期一周的义诊活动圆满结束。尽管义诊活动告一段落,但同学们的爱心没有结束,传承中医药的任务没有结束,建设家乡感恩社会的责任没有结束。


小分队成员给社区居民讲解中医养生知识。南京中医药大学供图

  宁夏小分队由原籍为宁夏的五位南中医学子组成。他们既有马上进入大三的“腊肉”,也有刚体验一年大学生活的“鲜肉”,有悠悠百草寄心间的中医学子,也有似天使般亲切的白衣护士。这支不一般的团队,在这个夏天开始了不一样的故事。


小分队成员为社区居民义诊。南京中医药大学供图

  宁夏小分队的暑期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三方面。在社区、企业、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义诊,通过测量血压、血糖,教授太极拳等养生功法,提供耳穴埋籽、推拿、拔火罐、艾灸、刮痧、等中医义诊服务,以及举行养生保健宣教、养生花茶品尝等活动,在炎炎夏日为居民们送去健康与爱心。与此同时,小分队通过问卷调查和采访,调查当下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和“候鸟”学子对于回家就业的态度。其三,小分队根据调研数据和义诊情况撰写报告,并向有关部门献言献策,努力将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小分队成员为社区居民义诊。南京中医药大学供图

  义诊开展过程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当小分队成员遭遇到公园工作人员的不合理要求时,是周围的居民放弃晨练,为同学们据理力争。在义诊过程中,一些社区居民要给大家送水送西瓜,还有一位阿姨坚持要请大家吃饭,面对这些好意,同学们婉言拒绝,同时认为一定要以更优质的服务来回报大家的赞赏和认可。


小分队成员救治晨练老人。南京中医药大学供图

  在义诊的最后一天,附近一位晨练的老人突然出现流口水、浑身湿冷、意识模糊的紧急情况。小分队成员立即将他扶置舒适的体位,然后通过了解得知老人有心脏病史,立即给他服用了硝酸甘油,同时给他测量血压,通过按压穴位帮老人调整身体状况。在这期间,同学们不停地呼唤老人,使他尽量保持清醒,直到120赶到。

  有成员表示,由于事发突然,当听到有人喊“救命”时,大脑曾出现短暂的空白,可之后又立马清晰地回忆起急救知识,毫不犹豫地跑向晕倒的老人。也有成员表示,“其实,事后想想也有些后怕,如果当时没救过来怎么办?如果延误了抢救又怎么办?可是在当时,也不知是哪里来的勇气与镇定,一心只想着救人”。

  这次的救人事件还被团宁夏省委发布在官方微博上,受到了很多人的赞扬与鼓励。与此同时,这件事也让大家更加坚定地认为身上这件白色制服,虽然不是霓裳羽衣,却是最美的衣裳。

  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活动,南中医宁夏小分队的同学们通过努力,让中医学更为宁夏大众所了解与接受,也使"防治未病"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他们深深地感受到,在中西部发展仍有差距的今天,作为宁夏学子,大家应当学以致用,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家乡做些什么。

  离家万里求学路,父母、家乡父老、学校师长、同学都是需要感谢。南中医的学子们将不断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爱意与谢意,感恩常怀心间。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们,成立一个长期项目,行“精诚鼎新”中医药,做“东学西渐”新青年,将故事一直写下去。


宁夏小分队成员合影。南京中医药大学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