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准大学生被骗4万学费 “青年之声·湖北”:让徐玉玉案不再重演

发稿时间:2016-09-06 07:07: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代恒业)不久前,即将踏入大学的18岁罗庄女孩徐玉玉,因被诈骗电话骗走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伤心欲绝,郁结于心,不幸离世,让人扼腕。近日,湖北省十堰市一名准大学生李倩倩同样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去了一家人辛苦积攒的4万余元。

  被骗准大学生李倩倩通过“青年之声·十堰”互动社交平台发布求助。

   一通陌生电话 4万余元学费不翼而飞

  8月29日,“青年之声·十堰”互动社交平台上的一条求助信息引起了团十堰市委值班员的注意。求助帖称,8月24日下午,准大学生李倩倩与母亲在教育局办完助学贷款后,接到来电显示为“+0196852202”的陌生电话。“我接通电话后,对方告诉我有快递没有签收,还让我转人工服务查询,当时我也没多想就转接了人工服务。”

  接通电话后,对方自称是上海一银行工作人员,声称该行一张以李倩倩的身份证开的银行卡,在上海购买苹果手机消费了1.6万余元,若过了当天还款期限,银行将强行扣款。“我从来没有去过上海,也没购买过苹果手机!”李倩倩当即解释道。当对方问及是否丢失过身份证,李倩倩告知对方确有此事。“肯定是不法分子冒用你的身份证办理了信用卡。我马上把电话转到上海浦东公安分局,你再问问。”对方“热情”地建议。

  “后来电话被接到一个自称为上海浦东公安分局的宋警官手里,说我的卡被盗刷,可能要负刑事责任。”“宋警官”的一番话让李倩倩更加害怕,她担心银行卡若被冻结,自己就无法上大学。不一会儿,一名浦东公安分局“韩警官”打来电话,“指导”李倩倩如何解冻银行卡。

“青年之声·湖北”通过“青春湖北”微信公众号对事件进行专题报道。

  于是,李倩倩按照对方所说的步骤,在ATM机上按了几个数字,将银行卡插进了ATM机,按了转账键,并输入了对方提供的卡号。在ATM机提示输入金额时,“韩警官”反复强调输入的只是编号,让李倩倩打消了心中的疑问。随后,李倩倩使用四张银行卡操作后被“解冻”。

  回家后,李倩倩与家人越想越觉得事有蹊跷,查询银行卡后才发现自己已经被骗。“我真是欲哭无泪!一共被骗了4万多元啊,那都是爸爸妈妈辛辛苦苦干农活,打临工挣的血汗钱啊……”

  一条求助信息 “青年之声”解燃眉之急

  团十堰市委、十堰市希望工程管理办公室获知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与李倩倩取得联系。在核实情况后,团十堰市委积极采取帮扶措施,并迅速向团湖北省委报告。

  为帮助李倩倩解决当前问题,湖北希望工程、“青年之声·十堰”紧急提供慰问金共计1万元,并由团十堰市委直接对接帮扶。经过团十堰市委与十堰市公安局沟通,十堰市公安局表示争取早日破案,为遇骗学生挽回损失。

  “到长春工业大学报到之后,我一定会吃一堑长一智,把我的遇骗经历向周围的同学多讲讲,提醒大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 李倩倩对湖北省十堰市团委副书记饶晨动情地说。

   湖北“网上共青团”截图。

  为帮助更多青年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青年之声·湖北”通过“青春湖北”微信公众号对十堰准大学生被骗事件进行专题报道,解读当前电信诈骗案件频发的原因和预防常识,提醒广大青年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青年之声·吉林”通过“青春湖北”微信了解到该消息后,主动联系了“青年之声·湖北”,希望能够在李倩倩入学报到时提供帮扶,为其排忧解难。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对接中。

  据了解,“青年之声·湖北”互动社交平台开通以来,坚持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通过在线互动问答和线下帮扶,关注青年创业就业、身心健康、法律维权、助学帮困、志愿服务等问题,为青年解决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青年之声·湖北”已覆盖全省17个市(州)、99个县(市、区),旨在打造成湖北共青团组织开展网络舆论引导、联系服务青年、组织凝聚青年的社交服务互动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