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习近平G20掀起创新潮 中国式跨越带来世界新机遇

发稿时间:2016-09-06 07:44:16 编辑:张泉(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杨月)9月5日下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圆满落幕。在闭幕致辞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其中包括了“我们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回顾习近平在峰会上的几次重要演讲,“创新”正是一大重要主题。无论是“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还是“擎创新之‘旗’,弄时代之‘潮’”,习近平的妙语连珠中总少不了对“创新”议题的强调,而这些比喻则巧妙地为创新经济发展贡献着中国智慧。

  “创新”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也是G20杭州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峰会的举办地杭州也被习近平称为“创新活力之城”,在这里,“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以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网络经济、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在杭州、乃至中国的发展中功不可没。

  小小“鼠标”的背后,是世界经济创新驱动的“新引擎”。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这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以创新驱动战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在B20峰会开幕致辞中,习近平用三个“新起点”阐明中国态度:“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为什么第一个“新起点”就聚焦在了“新动力”上?

  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研究员金江军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这是因为,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国经济发展消除羁绊,中国经济发展要想保持“双中高”发展,就必须有新动力、发展新经济。一方面,发展新经济可以引领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另一方面,发展新经济需要与世界深度互动、深度开放,从而实现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通过全球来配置资源。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其实,今天的中国,以网络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发展势头之迅猛,早就超乎了人们的想象。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公报,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比上年增长6.9%。2015年网络经济在其中的占比为1.7%,而在2011年该占比仅为0.5%,网络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日益提升,并且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而根据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络经济营收规模首次突破1.1万亿,为11218.7亿元,年增长率为47.3%。

  “尽管多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各有不同,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新经济发展滞后,经济发展缺乏新动力。”金江军在《中国式跨越》一书中总结道。“因此,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我们就可以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他说。

  为“互联网+”插上创新翅膀实现弯道超车

  制定信息化、数字经济战略,早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

  以G20杭州峰会的参会国家为例,新加坡很早就提出建设智能岛,其“N2025战略”旨在运用信息通信技术提高新加坡经济竞争力。德国“工业4.0”、美国智慧制造战略、英国数字经济战略、韩国创新经济战略,都有一个共同的内核,就是运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ICT)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5年全球信息技术报告》,2014年网络准备度(The Networked Readiness Index)排名前30位的国家,全部为高收入国家。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杭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我国一向重视信息化建设。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则进一步提出,“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三五”规划纲要把网络经济独立成篇,不久前中办、国办还印发了《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2016-2020)》。

  但当下也出现了这样一些声音,认为“网络经济”等于“虚拟经济”、“泡沫经济”,“网络经济”过热,并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对此,金江军表示,网络经济不是要取代实体经济,而是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互联网+”还可以提高实体经济的运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消除“信息不对称”。“人类已经进入信息社会、互联网时代,中国不能等工业化完成了再信息化。”他说。

  “互联网的发展还能加速区域经济融合,有利于缩小地区差距。”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荆林波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农村电子商务为例,有关机构预计,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将突破4600亿元,成为网购市场的新增长点,这对城乡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则在《中国式跨越》中提到:“网络对中国绝对是机遇,今天忽略了网络经济,与世界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发展新经济是中国赶超欧美的千载难逢的机会。”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