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济家庭箱解草原之"渴" 内蒙古5000户家庭受益

发稿时间:2016-09-06 12:12: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刘尚君)近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援助内蒙古旱灾受灾地区的5000只"赈济家庭箱"发放完毕,呼伦贝尔市、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的5000户受灾家庭领取赈济家庭箱。今年入夏以来,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内蒙古多地遭遇严重旱灾,多达119万人口因旱急需生活救助。8月24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启动"天使之旅-内蒙古抗旱行动",派出3支救灾工作组赴呼伦贝尔、赤峰、通辽、兴安盟、锡林郭勒盟进行实地调研,组织发放帮助受灾家庭度过一周应急生活的赈济家庭箱。

援助内蒙古的赈济家庭箱准备装车发货。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供图

  在呼伦贝尔市新左旗等地,因为持续干旱,昔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而今日渐干涸、草枯羊瘦,大片的土地裸露在外。受灾情况统计显示,呼伦贝尔草场受旱面积达10242万亩,是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旱情。受灾害影响,入秋以来本是牛羊长膘长肉的成长关键期,但由于缺乏足够牧草和水,牲畜不但吃不好,还会因为御寒导致体重下降。迫不得已,牧民只能趁现在扎堆出售,即便价格远低于往年。

  "种植业和畜牧业几乎是当地百姓全部的收入来源,而此次灾情持续时间非常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研发孵化项目中心主任曲永吉说,2016年6月上旬与8月初的两次持续高温干旱,导致许多旗县出现了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旱灾,有的百姓家中农作物几近绝收,已经开始准备外出打工。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入户发放赈济家庭箱。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供图

  针对内蒙古旱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已经采取了多项应急措施,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也向呼伦贝尔、赤峰、兴安、通辽、锡林郭勒五个地区各援助了1000只赈济家庭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济家庭箱配送程序于8月30日正式启动,30日起首批1000只家庭箱发往呼伦贝尔市的4个受灾旗县,包括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陈旗和鄂温克旗。9月1日至2日,救灾工作组又分批将4000只家庭箱发往赤峰、兴安盟、通辽、锡林郭勒盟的十几个受灾旗县。

  据悉,此次发放的赈济家庭箱,特别针对旱灾特点配置白面、大米、食用油、水等生活急需品,并在物资准备阶段就与各受灾地区红十字会进行沟通,由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进行核查,筛选出一批受灾最为严重的家庭作为发放对象。赈济家庭箱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应对突发灾害专门研发的公益产品,依托完整的发放体系,本着"一箱救灾物资、一户受灾家庭、一周应急生活"的救灾原则,在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提供灾后一周的应急生活保障。今年6月以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已向江苏、湖北、安徽等十省灾区发放赈济家庭箱共计27000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