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优势提速发展列车 习近平联动世界共创经济光明论

发稿时间:2016-09-07 07:43:21 编辑:张泉(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开可)9月5日,G20杭州峰会圆满闭幕。在闭幕辞中,习近平宣布各国在重大问题上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包括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记者梳理了从2013年圣彼得堡G20峰会到杭州峰会发现,开放和联动是历次峰会的关键词,也成为推动世界经济走向更加光明的有力推手。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杭州西子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所有嘉宾。这是习近平发表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各位贵宾的到来。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开放、联动 世界经济走向光明的关键词

  “ 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 ”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再次发出中国声音。而就在前一天举行的B20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给全世界开出了一颗中国“定心丸”:“我们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

  2015年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问诊世界经济,开出“中国药方”,其中的一剂良药便是开放型世界经济。他说:“重振贸易和投资,让世界经济这两大引擎重新高速转动起来,是二十国集团工作的另一个重点。”他表示,贸易和投资是世界经济的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决心都有目共睹。从改革开放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再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开放的大门从来没有关上。据资料显示,仅1978年至2014年,我国的对外贸易额就从206亿美元提高到4.3万亿美元,由世界第三十二位上升至第一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曾提出:“增长联动,是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的要求。”他说:“一个强劲增长的世界经济来源于各国共同增长。”在B20峰会上,习近平表示,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 。“ 我们要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 ”

  “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就是让经济要素活起来,联动型倾向于各国政策之间的协调,更强调各国之间同频共振。”中国人民大学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负责人陈晓晨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开放型经济主要强调各种经济因素包括货物、服务、人员等,在世界范围内的自由流动,例如贸易流动,反对保护主义,降低贸易壁垒等,以促进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而联动更多倾向于各国之间在政策、基础设施方面的联动与联通。

  “只有促进政策的互联互通与基础设施的联通才能促进贸易与投资。贸易与投资包括创新等在各国之间更加自由地流动,也反过来会刺激各国之间有更好的政策协调和沟通。”陈晓晨说。

  深耕开放合作 联动世界助推经济复苏发展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如是说。他表示,在中国,像杭州这样的城市还有很多。实际上,代表中国经济开放成就的不仅有杭州这样的城市,还有赢得世界声誉的中国企业。资本、人员在国与国之间的自由流动,带来的是我国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双赢。

  当地时间2016年8月29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国内装备制造企业中联重科与白俄罗斯老牌制造企业MAZ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立中联重科-MAZ合资公司。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上的重要国家,中白合作将为该战略增添动力。

  在白俄罗斯大放光彩的中联重科不仅将中国品牌带出去,还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作为首批入驻“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白工业园”的中资企业,中联重科位于工业园内的海外建设项目已于2015年5月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预计达产后年销售收入3亿美元,为当地可创造直接就业岗位500个。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曾表示:“我们将为中国公司的经营提供最优惠的条件。”

  无独有偶。同样在白俄罗斯,自2012年起,中国有色集团便依托在湖北的出资企业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十五冶),承建了一批标志性的工程项目。

  不管是白俄罗斯最大的纸浆厂,还是中白工业园合资公司综合体项目,中国企业在国外以精湛的技术、负责任的态度,展现着中国经济走出国门的累累硕果,同时,也为“一带一路”战略激发新的活力。

  而在“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之一哈萨克斯坦,十五冶对外公司的青年突击队员正在为哈萨克斯坦东北部的巴夏库铜选厂的正常运营贡献着力量。

  作为中国十五冶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欧标管理的项目,从接手巴夏库项目的第一天起,青年突击队就结合项目部实际情况,根据生产实际多次调整现场组织机构,优化管理结构,以现场保市场促进项目建设。

  巴夏库铜选厂每年至少处理2500万吨选矿,属于世界级矿产。这座矿厂能跻身世界排位与中国这支青年突击队密不可分。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