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博士走出实验室 知识公益引领知行合一

发稿时间:2016-09-12 10:22: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 刘尚君)通过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递交议案、审议并通过三项《慈善法(草案)》修改意见;在12省市自治区建立14所爱心图书馆;发行博士原创爱心专辑《大爱无言》;成功举办多场公益相亲大会,这是中国首个由爱心博士(后)为主要群体自发召集组建的致力于教育公益慈善服务的民间社团组织中国知行社(Knowledge Service Association of China, KSA )成立四年来交出的“成绩单”。这个自发成立于2012年8月15日的爱心公益团体所走的公益之路低调而与众不同,他们“为爱而歌”出音乐专辑、“为爱而行”成立健走队跑马拉松、“为爱而强”捐助薄弱学校成立“星火图书馆”。

  通过中国知行社内部自主开展的公益婚恋活动,已有多对博士成员走向婚姻殿堂。苏贺供

  知识就是财富 博士相伴走上公益路 

  “广大爱心博士成员通过专业交叉融合,为社会相关单位及个人提供知识服务,换取慈善爱心救助基金,开展对困难老人及困难在读学生的知识及物质、资金等相关帮助。”说起中国知行社的运行模式,发起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唐家奎介绍道,“中国知行社的宗旨就是倡导广大博士为主的知识分子力量,团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开展知识服务社会、知识救助、知识扶贫的民间教育公益慈善事业,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促进社会民生和谐健康发展”。 

  据发起人之一、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后苏越峰介绍,中国知行社已带动3000余人博士、500余人硕士、300多位社会优秀企业家参与进来,大家平均年龄已近不惑之年,大多伴随改革开放一起成才。中国知行社的绝大多数博士都是“草根知识分子”,大家有着普遍相似的成长经历:幼时经历了中国的普遍贫困,伴随社会发展一同进步,目前是各领域的中坚力量,知识改变了博士们的命运,也升华了人生,博士们既是改革开放的惠及者也是开拓者。从贫困中走出的博士们认识到,与生活贫困相比,精神贫困更可怕。“因此,践行‘知识反哺社会,知识报国,知识强国’尤为重要”,苏越峰说道。 

  “所谓扶贫扶智,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扶贫更重要的是扶志,只有智和志的有机配合,才能让孩子们用知识和奋斗摆脱贫困。”中国知行社的执行秘书、吉林师范大学哲学硕士苏贺向记者解释了组织高知群体帮助贫困地区的薄弱学校的原因。随着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教育也呈现着资源分配不均,留守儿童的出现,更可能导致贫困的代际转移。他们成长关系到中国扶贫的进程,关系到中国社会的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对他们的关爱和帮助迫在眉睫。通过博士们的知识反哺,志向梳理,肯定能够激励贫困地区孩子的学习斗志和学习成效。为此,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读书,帮助他们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成了博士们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截止目前,中国知行社已经开展多项公益慈善活动,带动影响全国范围内多名博士、硕士以及大学生的投身公益慈善事业。

  公益部长李文娟(右)、执行秘书长苏贺(左二)、爱心志愿者高怀珍(左三)在河南省大莲湖小学捐建“中国知行社爱心图书馆”。 苏贺供

  变着花样做公益  互助更要助人 

  2016年的“两会”,如何修改《慈善法(草案)》提上日程,中国知行社应全国人大代表李欣蓉的邀请,抽调二十余名博士成立了讨论组。云南睿鑫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朝洪、北京市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朱金元等法律界成员给出了专业的修改意见,递交大会审议后,四条意见中,有三条得以审议通过。 

  因为学历较高,加上科研工作或学习时间紧张,交际圈子较小,很多高知个人情感问题至今没有解决。为了帮助这些爱心的单身会员齐家乐业、回报社会,中国知行社开展内部自助,组建公益婚恋部。多次担纲主持人的中国科学院教授彭玲告诉记者,其实高知女孩晚婚的原因在于,她们更注重的是精神层面的交流,比如爱好、人品、个人习惯等,加上博士们学习工作压力大,导致婚恋问题“老大难”,通过知行社举办的公益婚恋活动,已有多对爱心博士成员走进婚姻,“知行宝宝”也接连呱呱坠地。 

  为山东微山湖提供生态保护与发展规划咨询服务,为贫困地区的薄弱学校购置餐厅桌椅,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鹧鸪戏奔走,中国知行社的高知们努力履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

  

中国知行社公益部长李文娟代表“中国知行社博爱艺术团”向薄弱校捐赠首张博士原创公益专辑《大爱无言》。苏贺供

  星星之火点亮困儿求知之窗 

  “生命影响生命,灵魂深入灵魂”是公益部部长、中国民族大学硕士李文娟所倡导的爱心公益理念。李文娟倡导全民公益,随手公益,因为有着丰富的乡村支教的经验,李文娟深懂知识对于孩子们的重要性,因此,她决定为这些孩子们免费赠送图书,满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一个人的爱心汇聚,能量大到无法想象。四年来,她带着博士们出唱片、卖特产、捐稿费、跑马拉松等活动所筹集的善款走遍了半个中国:她翻越了几座雪山,深入过四川的大凉山;她冒着危险,走过祖国最边远的地方新疆喀什,从新疆到贵州,从四川到吉林……在每个省市的薄弱学校,李文娟都点燃了一盏爱心图书馆的“星星之火”。 

  在“跨界风”的感召下,“中国知行社博爱艺术团”于2014年1月成立,中国知行社的广大博士和社会爱心艺术人士混搭,向社会展示因为社会爱心而带来的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行业跨界爱心力量的凝聚。艺术团得到了多名社会爱心音乐人的支持,年轻励志的音乐人田一龙得知后,倾情加盟并全力负责艺术团联合创作团队的建设,实现了音乐专辑从作词作曲到制作发行全部由爱心力量汇聚集而成的模式。田一龙介绍说:博士们的善行感动了他,他希望这种为爱而歌的艺术创作模式能带动更多的社会爱心,他的善举也感动了其身边的朋友,如知名歌手慕容晓晓为中国知行社首张博士原创公益专辑《大爱无言》无偿演唱主题曲。 

  中国人民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后杨婧是中国知行社原创励志歌曲《小小梦想》的原唱歌手。为筹集善款和传播爱心理念,她不惜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之余一遍一遍地赶往录音棚练习和录制歌曲,亲自为爱心专辑宣传和义卖,为“星火行动”爱心图书室捐赠项目寻找和联系贫困学校,以博士大姐姐的身份亲临捐赠仪式现场为贫困小学的孩子们传授学习经验。在公益的道路上,她被质疑过,她被嘲笑过,但她的内心总有一种力量坚不可摧——虽然只是绵薄之力,相信每个人的随手爱心,定能传播大爱。 

  日前,中国知行社还收到了曾经捐助过的贵州省玉屏县新店寄宿制学校孩子们亲手精心绘的画,这些画是该校孩子们对中国知行社馈赠的最珍贵的礼物!“挥着翅膀的女孩,梦想在云天外,飞越高山和大海,寻找美好未来。小小梦想,藏在心中,幸福而勇敢。生命已经绽放出最美的精彩”。正如杨婧歌中唱得那样,博士们希望爱心汇聚的无限能量能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实现他们的小小梦想期盼这些被捐赠的贫困小学,未来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才,汇聚更多的爱心力量来回报社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