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特色食用菌产业调研记:科学养殖带来新鲜体验

发稿时间:2016-09-19 15:20: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9日电(见习记者 秦亮 通讯员 杨雨橦 张艺凡)“从最初的原材料筹备、木屑筛选、培养基配置到接种、菌包培养以及出菇管理,每一环节都要严格把关,有精确的比例和温度规定。”实践队员刘昕雨感慨道。作为国家新兴产业扶贫项目,食用菌产业一直备受关注。8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叶实践队奔赴青岛市黄岛区大村镇调研,旨在通过研究食用菌产业全链条循环发展模式,为“三农”事业的进步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实践队在食用菌产业示范园。杨雨橦 张艺凡供图

  在大村镇政府副书记徐殿勇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参观了大村镇“菇香小镇,景秀大村”镇级扶贫产业园。通过交流,实践队员了解到近年来大村镇食用菌产业园发展迅速,五大食用菌龙头产业都进行了投资并增建大棚,使大村镇“5+10”产业园区更加完善健全。而该基地采用的三大脱贫模式也使贫困户边缘户的生活质量有所改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根据徐殿勇介绍,相比养殖业,食用菌产业具有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的优点,非常适合贫困区农牧民尽快实现脱贫。因此,在全国592个贫困县中,有420县开展了食用菌产业扶贫,占比达72%。

  详细的介绍让队员们在了解食用菌产业的同时,增加了对精准扶贫政策的认知,更明确了二者之间的连接点。队员认为大力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科学推进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将为我国贫困地区早日实现脱贫提供新的发展模式和路径。 

  全链条循环发展模式是适合我们的好模式

  大村镇食用菌产业园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精准扶贫政策与优秀的生态环境,更离不开科学的养殖技术。

大村镇政府副书记徐殿勇给实践队员讲解杏鲍菇生产。杨雨橦 张艺凡供图

  通过交流,实践队员了解到,食用菌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材,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必要条件。而大村镇水好,空气好,土地好,当地突出的自然环境和生态资源优势正是发展食用菌产业的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徐殿勇还介绍道:“除了自然优势外,我们镇食用菌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在镇政府的倡导下,产业园采用了全链条循环发展模式。很多产业模式都很优秀,但是要想发挥作用,还得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地发展的模式,而全链条循环发展模式正是适合我们的好模式。”

  科学养殖带来环保、有趣的新鲜体验

  在参观食用菌科菌一条街过程中,徐殿勇向实践队员介绍了本镇的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队员们听了他的讲解后对食用菌栽培管理技术有了深刻的了解。

实践队员听大村镇副书记徐殿勇讲解食用菌栽培管理技术。杨雨橦 张艺凡供图

  队员张艺凡很感兴趣地问道:“生产完杏鲍菇的菌棒如何处理?”徐殿勇介绍道:“通过和乳酸菌混合发酵用于喂牛,牛粪和剩余菌棒混合制作生物肥料,该肥料又可用于种树,树又可以作为原料之一生产木粉进而制作菌棒,这样便形成了全产业链条生态循环。”听完这一“浩大工程”,队员们对特色食用菌产业的繁荣发展感慨万分。

  为深入了解食用菌主导的特色农业产业链条,在徐殿勇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细致地观察了黑木耳的生长环境,了解了段木栽培和代料栽培等多种栽培方式。之后,队员们还近距离接触采用木屑、麦皮、石膏粉等多种原料进行的培养料配制设备。“机器嗡嗡的声音吸引着实践队员进一步探索”,实践队员姚树诚说到,“栽培和配置过程有些繁琐,但很有学习价值。”

  通过对黑木耳晾晒烘干以及耳片碎裂和卷曲处理等步骤的比较分析,队员们为加工过程中严谨的操作技术和保质保量的绿色生产而感叹,加深了队员们对特色食用菌产业的感触。

  特色食用菌产业带来的生态与经济双重效益令实践队员们对特色农业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充满了信心与动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指引下,特色农业的发展必将加快我国走向世界农业强国的步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