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厦门”:青春在灾后家园重建中闪光

发稿时间:2016-09-19 16:18: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张群)9月15日凌晨,第14号台风“莫兰蒂”在翔安登陆,给厦门带来严重影响。一棵棵树木被台风拦腰斩断,一排排建筑物和厂房倒伏垮塌,一片片田间作物和种植大棚被水淹没,全市大面积停水停电……台风肆虐后的鹭岛亟待恢复。

众人齐努力搬除倒伏大树。团厦门市委供图

  为积极响应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灾后重建的动员令,团市委按照“广动员、齐参与、发声音”的工作思路,组织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入到灾后重建的工作中,让“青春之光”闪耀在鹭岛的每一个角落。

  凝聚微力量,汇成“爱心流”

  9月17日,团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号召各区、各系统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迅速行动起来,为恢复重建美好家园尽责出力。团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安排,组织团员青年参与灾后恢复工作,开展主次干道树枝清理、环境整治、交通疏导,社区道路清理、垃圾清运、困难帮扶、卫生防疫等活动。

团市委机关青年志愿者到挂钩联系五缘湾北社区清洁道路。团厦门市委供图

  面对重大灾情,社会各界爱心涌动却苦于无对接渠道,团属新媒体第一时间开放志愿者报名专区,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通志愿服务报名专线,派专人值守实时汇总青年志愿者信息,将分散在全市各角落的爱心力量迅速集中起来。同时建立同各区、街道、社区供需网络,及时将青年志愿者分配到位,保证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开展。

  厦门团市委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队伍、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突击队、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单位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截止9月18日,全市共有市级500余支、区级1000余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20万人次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房前屋后的灾后重建中,范围涉及电力、水务、通讯、交通、医疗、市政、教育、金融等多领域。

  人人齐参与,处处“志愿红”

  团市委机关迅速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挂钩联系的五缘湾北社区参与灾后重建工作。为了减少社区压力,志愿者们自带工具、绿色出行、团结协作,仅用半天时间就恢复了社区前主干道的顺畅通行。

翔安区青年志愿者接力清除路障。团厦门市委供图

  台风过后,交通不便,为了能将救灾重建的效率最大化,团市委、市青志协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到所在社区报到,就近就便参加灾后家园建设,清扫房前屋后垃圾路障、贡献一己之力。

  此次台风破坏力之大历史罕见,致使很多公共设施损坏,为居民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危急时刻,我市电力、水务、交通、市政等多部门迅速成立“青年突击队”,不分昼夜、不眠不休全力抢修,使我市电网、水网、交通网得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保障了居民正常生活,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引领正导向,唱响“好声音”

  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自发参与到灾后重建工作中来,充分展现了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各级团组织充分运用团属媒体资源,及时捕捉青年志愿者不畏脏不怕累积极投身美丽家园重建的青春风采,身体力行地发动更多社区居民加入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灾后重建人人参与。团厦门市委供图

  团厦门市委充分发动各级网络宣传员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利用青年之声、微博、微信等团属媒体,发布灾后出行绿色倡议,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减缓交通压力,为城市“主动脉”恢复留出空间。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在灾后重建中涌现出大批“好人好事”,一幕幕感人的画面通过镜头被记录下来并通过网络广为流传,志愿者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被市民纷纷点赞,更鼓舞大家要重拾信心,倍加努力,为恢复重建美好家园尽一份责、出一份力,共同为家园建设作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