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举办“绿色家居”展 倡导健康生活

发稿时间:2016-09-20 14:3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9月19日,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健康伴我行”活动举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开设了“绿色家居”展,主题为“室内小环境,健康大管家”。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梦琪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朱梦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9月1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16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健康伴我行”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馆西广场举行。

  据主办方介绍,该活动希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提升人民健康素质方面的引领作用,动员科技人员为公众健康科普服务做贡献,促进公民科学素质和健康素养双提升。活动包含快乐一生、健康大讲堂、健康一生、智慧健康及互联网+健康科普5个板块。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展区内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有人在学养生操,有人在测骨密度,有人在了解抗癌知识。

  在“快乐一生”板块下的“绿色家居”展区内,许多观众围着一台装置议论纷纷。原来,这是北京三五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搭建的空气净化器实验舱。

工作人员演示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梦琪 摄

  密闭的实验舱内有1台高约1米、宽约半米的空气净化器。工作人员按动遥控器,实验舱瞬时布满烟雾,仪表显示PM2.5浓度达到999微克/立方米,净化器指示灯直接爆红。随后,遥控按下净化器工作模式,10秒内烟雾被一吸而净,PM2.5浓度降至8微克/立方米,再过2秒,浓度为零,指示灯变绿。净化效果之快引得观众们啧啧称赞。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科普部副主任陈永梅介绍,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开设的“绿色家居”展,主题是“室内小环境,健康大管家”,希望借“全国科普日”的契机,通过展品展示及与公众的互动,让公众认识到室内空气污染不容小觑。同时科普PM2.5、甲醛、室内有机气态物质(TVOC)等众多室内环境指标的含义,指导人们选购合适的室内空气监测产品及净化器等。

  手持式空气监测仪展示不同口罩过滤PM2.5的效果。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供图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室内空气污染的严重性,博朗通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杭州艾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几款智能空气监测设备。展区一侧,工作人员正根据一台集空气质量发布、多媒体广告发布、空气质量采集、新风机智能控制等功能于一体的室内外空气质量可视化监测大屏,向人们介绍其内部各零件如何进行智能监测。

  另一旁,几台套着不同口罩的设备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原来这是用手持式监测仪展示不同滤材口罩的过滤效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手持式监测仪正是为了满足家庭需要,采用了便携、直观的设计,以及检测数据自动存储功能,帮助人们在家里自行检测空气质量。

  “绿色家居”展区内,清华大学的学生向参观者们介绍了基于热再生的壁挂式空气净化器的内部构造后,参观者们不禁感叹:“原来空气净化器长这样啊!”据了解,这款净化器是清华大学校内挑战杯的特等奖作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过滤材料会吸附一定量的甲醛,可以利用自身热能对其进行热脱附,排到室外,滤网就能反复使用,而其价格与常见的空气净化器也不相上下。

工作人员向参观者演示如何快速去除甲醛。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梦琪 摄

  家装材料的室内污染状况也是紧紧悬在公众心头的问题。广州市碧安康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室内空气污染有害物质的分解和无害化处理技术服务。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参观者科普了近10种家装材料的区别及其甲醛释放情况。“我们推荐消费者在购买时尽量挑选指接板(由多块木板拼接而成,上下不再粘压夹板)、大芯板(由两片单板中心胶压拼接木板而成)制作的家具。当然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实木的家具是最好的。”

  据悉,2003年6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正式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自此,中国科协每年都组织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从2005年起,为便于广大群众、学生更好地参与活动,活动日期改为每年9月第三个公休日。今年活动从9月17日持续至9月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