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青年之声·啡常时光”:校长与学生共话创新创业

发稿时间:2016-09-27 16:04: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活动现场。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7日(记者 刘尚君)9月22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第25期“啡常时光”在图书馆咖啡厅如期举行,校长张欣欣出席活动,与创业校友、学生代表等共话创新创业教育有关话题。

  张欣欣指出,创新创业是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大趋势,学校重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和能力,大力支持已经走上市场化道路的创新创业团队。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学校正在努力建设第二课堂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平台,积极拓展大学生创新创业信息交流平台,欢迎更多有创新创业计划和体验的校友、学生共同参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与发展。

  创新创业准备期:兴趣使然,有苦有甜 

亲切交流。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供图

  机器人创新团队的学生提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认识到学以致用的重要性,于是加入了机器人团队,希望在实践中发现了自己兴趣所在。有同学提到自己在大一的时候就加入了创业团队,无奈大一课程繁重,难以施展拳脚。张欣欣指出,学校正在研究制定新版培养方案,针对学生们遇到的课外创新创业与课内学习压力之间的冲突也会尽量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为学生创造更多创新创业的机会。

  创新创业进行时:创新不足,发展受阻

热烈互动。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供图

  有学生提到创新团队没有一个标志性成果,做得再好但不能广为人知,如果能与专家教授联手,共同研发将会有更好的成就。张欣欣指出,大学之大在于学术自由,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同学一定要积极主动找老师探讨指导,打破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专业壁垒。创新创业者要注意不要被比赛牵着鼻子走,坚持将自己的新颖独到的想法落到实处,打造品牌价值。有学生提到创业团队在不断扩大事业的同时,经常会遇到人手不足但又无从选择的境遇。张欣欣说,创业团队的发展过程如同实践选修课堂,一门课如何吸引大批学生参与,除了学校要提供相互选择的平台,更主要是老师如何对课程体系进行描述与设置,同理,一个团队想吸收优秀的成员,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加强自身实力,有了更好的业绩自然会有优秀的人才主动加入。还有学生提到由于大多创业团队都针对在校学生,而大多高校对于宣讲等行为都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制。张欣欣指出,学校正在规划建设创新创业园地,为学生提供一块专门用于创新创业活动的空间。

  创新创业未来式:加大后劲,“性格创新”

全体留影。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供图

  有学生提出创新团队在参加完比赛后,虽然取得了好成绩,但在从创新走向创业过程中由于资金缺乏等问题在实际中仍然容易碰壁。张欣欣指出,一个团队想要获得支持,必须得明确自己的盈利模式,认清自己才能说服投资者。创业学生提出不仅是创业本身需要创新,创业者性格也需要创新。性格决定命运,创新创业者需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准确的评估,认清自己的短板,探索性格上的创新,尤其是要大力培养团队精神,进行积极的自我改变,开拓自己的视野,优化思维方法,明确人生方向,做出相对正确的选择。

  张欣欣指出,学校支持学生们创新创业是投入而非投资,投入是培养并不要求任何回报。他还想学生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培养视野,通过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开拓眼界;二是要培养思维,创新创业的意识会对今后学习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三是要构建知识体系,学会高效地获取知识。希望同学们坚持梦想,主动寻找资源,把握机会和平台,努力实现目标。

  参加活动的还有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学校创业中心等部门负责人。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