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弘扬长征精神 电影《大会师》首映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6-09-29 16:0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刘尚君)9月28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宁会师暨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大会师》首映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暨长征胜利80周年。为积极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嘱托,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弘扬长征会师精神,根据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举行纪念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暨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总体方案》,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共白银市委、白银市人民政府、中共庆阳市委、庆阳市人民政府、中共会宁县委、会宁县人民政府、中共西吉县委、西吉县人民政府、兰州电影制片厂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创作摄制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大会师》。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大会师》首映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大会师》是一部以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为题材的史诗电影。电影以红军一、二、四方面军波澜壮阔、血火硝烟的艰苦征程和艰难会合为创作蓝本,通过其传奇与坎坷并重的历史史诗,揭秘长征途中,红一、二、四方面军从合到分,从分到合,艰难北上,胜利会师的光辉历程。反映了以刘志丹,习仲勋为代表的南梁革命老区、陕北革命根据地人民为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奉献精神。打开尘封已久的历史往事和中国工农红军曲折成长的历史陈因。

  电影充分展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红军高层领导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敢于斗争,实现长征胜利的主线,重现了百丈关、直罗镇、大渡河、腊子口、会宁城、山城堡等长征途中红军经历的悲壮、惨烈的宏大战役场面。此外,电影又恰当展现了历史大潮中、基层人物悲欢离合的命运和所表现的信念、情操、精神及扣人心弦的情感故事。更讲述了枣儿、书同、邓承武、石传一等四位会宁小青年,投身革命参加长征,英勇善战、悲欢离合的动人故事。

  《大会师》电影主创人员在现场与观众做分享交流。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通过电影这一大众文化的艺术载体,《大会师》使全国观众对长征有一个更加全面、完整的认识,借鉴历史,抚今追昔,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电影主创人员在分享交流中表示:“虽然在拍摄过程中遇到了诸多困难,但是我们以长征精神为动力,艰苦奋斗、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电影拍摄,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能够让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据介绍,电影《大会师》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著名导演安澜执导,白银市政协原副主席李义担任出品人,并由国内有影响力的资深演员出演。该电影已由国家重大办审查通过,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作为2016年国家和省上80周年献礼片,10月份将在中央电视台及全国院线播出。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全国总工会以及甘肃省委宣传等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影视界专家、影视工作者、导演、编剧、主要演员、出品方代表,老领导、老将军及红军后代共300多人参加了首映暨新闻发布会。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