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武警“新型灭火战车”帅气亮相 五大优势为国庆护航

发稿时间:2016-09-30 14:3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新型草原灭火战车在执行灭火任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庞兴航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黄昂瑾 通讯员 庞兴航 于国东) 国庆节前夕,锡林郭勒大草原上一列橘红装甲车疾驰而过,一时间,一条长约1000米的火线被扑灰飞烟灭。

  这是发生在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新型草原灭火战车列装现场的一幕。为确保国庆“小长假”期间有效控制火情,9月29日,新型草原灭火战车配发一线部队,为国庆期间来草原旅游观光的游客保驾护航。新型草原灭火战车的使用改变了依靠人工扑灭草原火灾的历史,填补了我国草原灭火的机械化的空白。

  据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领导介绍,新型草原灭火战车由武警部队独立研发,历时4年,具有五大特点——“快”“强”“狠”“活”“专”。

自主研发的新型草原灭火战车首次列装部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庞兴航 摄

  “快”如“风火轮”,八轮驱动最快时速60公里、40度极限爬坡横跨1.5米壕沟、原地360度转向,搭载6名灭火队员10小时的超强机动,让以往嚣张的火魔直呼“伤不起”。

  “强”是指新型草原灭火战车所具备的高强度、高弹性、全密封的特殊聚乙烯防火材料,对抗超百度高温不在话下,八只特殊橡胶制成的“大脚”,在熊熊燃烧的火线上如履平地。更让人侧目的是,由于采取了轻型密封材料,让战车遇水“秒变”冲锋舟。

  “狠”,则指新型草原灭火战车堪称“火场猛士”。灭火战车可在零上40摄氏度至零下40摄氏度区间环境下正常启动,拥有85升的柴油油箱容量,可保持连续10小时的不间断作业。此外,多次现地测试和实战证明,1台灭火战车相当于以往15人分队的灭火能力,在很大程度解决了火场兵力不足、官兵体力消耗大、追赶草原火速度慢等制约部队战斗力等突出矛盾。

  “活”,指形似“变形金刚”。新型灭火战车在车体上加装了前挡、后拖、喷水装置等多套组合灭火系统,全方位对抗火魔“三板斧”。同时,车上还配备高压细水雾灭火器、灭火爆破弹,车尾还可加挂3米长的“点火龙”,即使遇到风向突变、沟谷草塘、爆燃飞火等极端燃烧,也能从容应对。

  “专”,体现的是“草根制造”。如此铁甲也有柔情,冰冷的装甲内核是武警官兵的柔情蜜意——完全由官兵依据草原火灾特点自主研发改装。战车的每一颗螺丝、每一粒铁钉都倾注了官兵辛勤汗水。

  据了解,内蒙古地域辽阔,易发生草原火,其中锡林郭勒盟最为频发。新型草原灭火战车列装部队,将对有效遏制草原火灾、保护牧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祖国北疆生态安全稳定发挥不可小觑的作用。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