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大学生活和面试有拦路虎?青年之声帮你支招

发稿时间:2016-10-01 10:23: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9月28日, “青年之声”公益讲座《从学校到社会:大学生心理适应及形象塑造》在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举行。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 摄

  中国青年网唐山9月30日电(特约记者 王晨曦 尹思远)9月28日,“青年之声”公益讲座《从学校到社会:大学生心理适应及形象塑造》在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举行。

  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委员会理事、国家一级心理督导师张砾匀,北京博菲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职业规划师陈郁为在座的1500多名学生和网友对大学生心理适应及形象塑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和学生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同时有近8000名网友通过“青年之声”直播厅观看了现场直播。

  以健康的身心应对每一只“拦路虎”

  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委员会理事、国家一级心理督导师张砾匀现场进行了《大学生心理适应及心理成长》的讲座。

    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委员会理事、国家一级心理督导师张砾匀现场进行了《大学生心理适应及心理成长》的讲座。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 摄

  讲座一开始,张砾匀便鼓励在场的大学生,“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大学阶段是到社会过渡的一个关键期,如果定一个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计划并落实,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然而大学生活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偶尔会遇上几只“拦路虎”。张砾匀用鲜活的事例告诉大家,遇见心理问题时该如何应对。

  第一只“拦路虎”是对学习生活环境的不适应。张砾匀告诉来自不同地区的大学生们,这个世界非常大,我们能够有幸来到这个世界上,要尽可能让自己多经历一些,多了解不同的环境并去适应。

  第二只“拦路虎”是人际交往上的不适应。张砾匀说,人际交往能力要注意三个方面:共情的能力、人际沟通和人际冲突的处理。大学生要学会把感受说出来,愿望说出来,保持一个平静的情绪跟别人沟通,这要在大学里多多锻炼,进到社会后才可能成为人际交往的“高手”。

  第三只“拦路虎”是学习上的不适应是。张砾匀说,进入大学后,很多大学生会陷入不知道该干什么、不知道为什么要学的困境,这就要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关键是要有清晰的规划,要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同时,大学生要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在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的同时,要培养自己主动学习的能力。

  第四只“拦路虎”是心理上的不适应。“要想让自己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就需要培养积极的自我,要有自尊。自尊的建立是一个知道自己有价值的过程,每个人都有价值,就是看你能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并准确定位。”张砾匀说。

  张砾匀表示,大学里要做到学习和生活的平衡,健康的身心很重要,还要让自己建立一种使命感,要有高度,这样才能让自己与众不同。

  用有辨识度的形象点亮面试官的眼睛

  北京博菲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职业规划师陈郁现场讲述《从大学人到职场人的形象准备》。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 摄

  “临近毕业的大学生们,你们知道知名企业人力资源总监(HR)对应聘者的要求以及应聘者塑造求职形象前后的差别吗?”陈郁一上场,就通过三段视频,回答了困扰毕业生的这个问题,引得全场同学们一阵惊叹。

  “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形象经济时代,一个好的形象,能够获取很多职业发展的机会。”陈郁称,关于颜值与收入的关系,美国经济学家有研究结论:形象管理好的人收入普遍高出10%。

  之后,她从七个方面讲述了从大学人到职场人的形象准备,并强调职业形象的塑造其实是一个从校园人到职场人的生活方式转化过程。在谈到如何管理好形体时,陈郁称,形体不单单是胖瘦,更是一种健康、有力量的表现,这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的习惯,包括要加强锻炼。陈郁提醒,形体管理是个持续的过程,30岁左右的年轻人,体形容易产生较大变化,要格外注意。

  “如果应聘技术性岗位,你可以不打领带。”“穿商务衬衫千万要打开第一粒扣子。”“穿衬衫不打领带的时候,可以搭配牛仔裤”“不管男女,当你穿衬衫的时候,一定要把衬衫的衣角塞进裙子或者裤子里”……在提到着装的职业性时,陈郁称,最关键的是要学会穿衬衫,而且最好是商务衬衫。女性的着装,首先一定要有领子,第二要有袖子,绝对不可以露出腋下,最好的搭配是西装短裙。

  提到饰品搭配时,陈郁还为在场学生传授了一些面试“小诀窍”,即令面试官眼前一亮的独特配饰,但要切忌宁缺毋滥,避免冗杂。“男生在职场上发型要整齐,同时鬓角一定是在耳中的上面,不能太往下”“学生尽量不要用香水”,陈郁的细致讲解,令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

  通过提升自己的价值和形象获得存在感

互动环节,大学生踊跃提问。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 摄

  “我觉得在大学里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怎么办?”在现场互动环节,很多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张砾匀说,“存在感是一种价值的体现,被认可的时候觉得自己有存在感,这就需要通过你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价值得到充分的发挥。”

  大学生除了学业上的问题,情感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位男生说出了自己的烦恼,“我有一个特别好的异性朋友,我很喜欢她,但是感觉不能升级到恋人关系,我该怎么办?”“男子汉,大胆地往前走一步,向她表白。你把你想做的和能做的告诉她,祝福你。”张砾匀鼓励这位学生。

  在听到同学们在着装上的烦恼时,陈郁表示,穿黑白配本身没有问题,但当大多数人选择黑白配的时候就要选择避免雷同。在面试时,往往是近距离交流,这样可以看清楚很多颜色上的细节。

  针对同学提出的在大学里面试学生会、面试实习岗位时的着装问题,陈郁回答,“当你要争取一个工作机会的时候,实际上是要先处于工作状态的,而工作状态的着装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很合体,不会松松垮垮,这就是职业装跟生活当中休闲装最大的区别”。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青团河北省委联合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共同主办,共青团唐山市委、华北理工大学共同协办,北京博菲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支持,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承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