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桥吊专家”郭磊:恪尽职守 苦练技术创绝活

发稿时间:2016-10-05 08:27:00 编辑:张群 来源:中国青年网

郭磊:每一次装卸都如履薄冰。视频剪辑:付士泽

  海上的气候瞬息万变,为了让船舶能够在恶劣天气到来前及时离港,桥吊司机郭磊正在争分夺秒进行着装卸工作。

  随着最后一个集装箱稳稳地落定,他结束了今天的工作。

  身处50多米高的驾驶室中,郭磊透过脚下透明的地板,看到凛冽的海风席卷过幽蓝深邃的海面。

  今年是郭磊来到青岛港的第17年,日往月来,斗转星移,这一方五平米的小天地和这片一望无垠的海岸已成为他最熟悉的地方。   

 

  郭磊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本人供图

  爱岗敬业 办法总比困难多

  郭磊出生于一个朴素温馨的家庭,勤劳朴实的父母以自身行动给予他潜移默化的影响,塑造了他踏实认真、不轻易服输的性格。

  1994年12月,17岁的郭磊在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经过七天七夜火车、轮船、长途汽车的颠簸,他到达了祖国的最远端,开始了军旅生涯。

  最初的三个月是例行的新兵训练,每日全副武装后的五公里拉练跑,雷打不动的打靶训练。面对这些,他坚信别人能跑自己也能,别人打靶成绩好自己就要做到更好。

  “其实刚开始接触训练,也多少有些不适应,但父母的鼓励和殷切期盼让我意识到既然来到了部队,既然选择了这里,就一定要坚持下去。”这一切的历练和付出让他迅速完成了从一个青涩少年到军人的蜕变。

  随后,郭磊学习了无线电通信专业,成为了南海舰队的一名通讯战士。在部队期间,郭磊表现优异,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荣立三等功。

  “这段经历教会了我如何适应环境的转变,也使我意识到出门在外一切都要依靠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郭磊表示这段时光是他非常宝贵的财富,并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激励他不断前行。

  1998年12月,郭磊从部队退役,被分配到青岛港集团成为一名装卸工。

  当时的机械化程度远不如现在,很多装卸工作全靠人力完成,体力消耗是常人所难想象的,因此装卸工又被戏称为“老搬”。同时期的几名实习生坚持不下来,选择了辞职,而郭磊却毅然选择坚守岗位。

  他在工作中继续发扬军人“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光荣传统,立志“南海守岛我是一个兵,扎根海港我要成精英”。郭磊坚信在这片蔚蓝的海天相接之处,他同样能通过奋斗证明自己的价值,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部队,我的职责是保家卫国,要服从纪律,服从安排。在这里,我的责任就是确保装卸过程的安全、保障工作的效率。”朴实的话语传递出郭磊内心深处最执着的坚守。

  “能文能武,多项全能”是工友对郭磊的评价。2000年以来,郭磊先后从事集卡司机、轮胎吊司机和桥吊司机岗位,在不同的岗位中都以高超的技能和认真的态度得到工友的称赞。  

 

  郭磊(左)和工人楷模许振超交流经验。本人供图

  恪尽职守 苦练技术创绝活

  “集装箱的四个角有四个长10公分、宽8公分的孔洞,而桥吊的吊臂上有四个与之对应的悬索,我的工作就是运用手中的操纵杆装卸集装箱。第一是船舶和货物的安全,第二是装卸的效率。”郭磊谈起日常工作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然而这一切风光的背后并非一帆风顺。

  犹记得2004年,郭磊最初接触桥吊工作。

  50米的高空相当于17层楼高,站在方寸的操作间内俯瞰码头上密密麻麻的集装箱让郭磊不禁感慨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给工作带来的便利,那一刻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

  郭磊每日按照单位规定的每小时至少装卸30个集装箱的效率进行练习和工作。然而一次在驾驶室操作时,下面负责指挥的工友用喇叭喊道,“上面是谁在装卸啊,怎么这么慢?如果干不好就下来换人吧!”

  直白的话语让郭磊不由一愣,平素的不懈努力并没有得到别人的认可,这让他有些不解和不服。

  “后来换了一个经验丰富的师傅在上面操作,站在码头上认真观看时,我发现真的是自己技不如人。”这次经历宛若当头棒喝,让郭磊意识到装卸熟练度对于工作的重要性。

  为了不拖队伍后腿,他刻苦钻研装卸技能,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立足本职把每一天的工作都当作研究技术、改进技能的课题来钻研,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针对集装箱装运的货物附加值高的特点,郭磊积极探索桥吊操作的新方法,开创了两个特色绝活儿“精益求精”和“飞箱穿障”。前者可以利用桥吊吊具在高空操作,5分钟内先后对两个靶盘进行精准射击;后者在吊具四周摆放4个啤酒瓶,啤酒瓶上再分别摆上鸡蛋的情况下,操控吊具平稳着箱并进行装卸,整个过程既要无声又要保证鸡蛋和酒瓶的平稳,兼具难度和观赏性。

  随着他工作效率的不断提高,领导开始逐步推广这两项绝活儿,让更多同伴借此做到一钩准、无声箱操作。

  面对这两项绝活儿,郭磊态度谦虚、叙述平实,在他看来这只是自己不断提升技能,保持稳定精准的成果。

  在桥吊行业工作12年以来,郭磊先后8次作为主力人员参加了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大会战,为“振超效率”不断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桥吊岗位上年均装卸6万标准箱以上,为公司创造收入近2亿元,在青岛港桥吊司机中首屈一指。

 

  闲暇时光郭磊(右)和儿子一起在健身房进行散打练习。本人供图

  不忘初心 一步一个脚印

  青岛港集团对郭磊有“知遇之恩”,他表示“刚来这里时不太懂,用现在的话说应该是‘企业文化’吧,正因为单位栽培我、教导我、信任我,才有了我今天的成绩。”

  郭磊也在行动上印证了自己所说的话,平时在干好装卸生产的同时他不忘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桥吊岗位上带出了17名徒弟,其中有9人考取了山东省“金蓝领”技师,全部成为公司装卸生产作业中的骨干力量。

  郭磊自豪地表示他带出来的徒弟个个都能独当一面,“我带徒弟,首先要传授的是思想。如果从心里觉得这项岗位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就不会潜心钻研。因此端正的思想态度是良好工作的开端。精湛的技艺需要日后一点点教授渗透,要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他认为年轻人不能浮躁,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全身心地投入一定会换来丰硕的果实。

  除此以外,他主持和参与编写了《岸边集装箱装卸桥的维护与保养》、《无人桥板头的装卸流程》、《桥吊安全装卸操作规程》等指导用书,对桥吊司机整体操作水平和泊位效率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其贡献突出,郭磊被青岛港集团评为“青岛港桥吊专家”。

  郭磊还积极参加了山东省港航系统第四届劳动技能竞赛,在集装箱桥吊项目竞赛中获得第一名。并先后荣获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技术工人中的标兵和楷模。

  工作之余,郭磊热爱运动,爬山、游泳都是他放松娱乐的选择,闲暇时光还和儿子一起在健身房进行散打练习。

  谈及家庭,郭磊表示最开始家里人也不完全理解他的选择,“可是随着时间的推进,他们也慢慢了解我的工作,我有任务在身时妻子总能操持好家里的一切,保证我的休息,让我少为家里担心。”家人的付出,郭磊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对于未来的规划,郭磊希望能再多学习一些理论知识,并在实际操作中继续提升自己。他坚信生活没有捷径可走,未来把握在自己手中。

  “时至今日,每当我走向操作间都会抱有一种敬畏的心情,每一次操作都如履薄冰。”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正是郭磊对“工匠精神”的解读和践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婧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