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指尖传递温暖,阳光照亮网络——2016年“阳光公开课”在清华大学开讲

发稿时间:2016-10-11 17:1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朱梦琪)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发起,腾讯安全战略合作的“阳光跟帖”行动,在清华大学开办了2016年秋季新学期的“阳光公开课”,为清华学子们送上网络素养教育和网络安全防范的开学第一课。

近日,2016年秋季新学期的“阳光公开课”在清华大学开讲。董福广供图

  2016年,“阳光跟帖”行动将在去年的工作基础上,以“指尖传递温暖,阳光照亮网络”为主题,呼吁青年网民能够行动起来,在网络上发挥自己的一份光热,共同驱散由网络语言暴力、网络谣言、网络欺诈等不良现象、违法行为所构成的阴霾,携手创造清朗的网络空间。“阳光跟帖”行动的品牌项目——“阳光公开课”,被列为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的重要工作。

  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局副局长易涤非,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健为,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余潇潇出席了本次阳光公开课活动。在活动开始前,易涤非对近期的网络热点事件做出点评,并寄语清华学子,希望青年能够理性思考,文明评论,以知识为力量,以法律为准绳,为共筑清朗网络空间谱写一曲青春乐章。

  导师与学生们互动。董福广供图

  此次清华大学“阳光公开课”上,阳光导师团成员网络社会学专家翁之颢博士,结合真实案例和时事热点,向同学们阐释网络暴力的危害和表现形式,呼吁同学们文明用网,对网络审判和网络暴力说不。

  阳光导师团成员腾讯互联网+行业合作负责人郑立鹏用生动有趣的例子和幽默诙谐的为同学们讲解了大数据究竟是什么,大数据能够为社会和网民带来哪些便利;腾讯安全大数据项目的负责人陈远斌,则以近期发生的网络诈骗、网络盗号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网络中存在的黑色产业链及防御措施,并号召同学们将学会的网络防骗知识传递给亲朋好友。在互动环节中,腾讯网络犯罪专家史波良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为清华学子讲解了伪基站的工作原理,提醒同学们文明上网,安全用网。

  “阳光公开课”现场。董福广供图

  阳光公开课不仅加深了大学生对网络文明和安全的意识,也使他们充分认识到享受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需要承担的相应职责和义务。在课程结束后,学生们通过联合签名的形式,对自身的网络文明行为做出承诺。

  据悉,在2015年“阳光跟帖”行动以聚焦文明理性发帖、防范网络暴力、提升网络媒介素养和建立网络安全意识为主旨,以“高校联合署名”、“阳光公开课”、“高校阳光辩论赛”等活动形式,倡导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理性评论、文明跟帖,抵制网络暴力,共建网络道德。“阳光跟帖”活动在各大网络平台和全国各地高校同时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高校学子的好评。2016年,腾讯安全课成为“阳光跟帖”行动的战略合作伙伴,全面提供网络安全技术专业支持,将大量高发、生动的案例以实景分析的方式,为“阳光公开课”补齐网络素养教育的最后一块拼图。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