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世界精神卫生日 “青年之声·山西”送健康进校园

发稿时间:2016-10-12 15:40: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12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韩国华)1010日是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青年之声·山西”携手山西大医院,走进太原理工大学,为在校大学生进行了主题为“认识情绪,关注健康”的专题讲座及互动活动。此次活动是“青年之声·山西”开展的“运动健康季”系列主题活动之一,通过运动与健康专家线上线下与青年交流互动、答疑解惑。 

1010日,“青年之声·山西”开展了主题为“认识情绪,关注健康”的专题讲座。团山西省委供图 

  此次讲座中,山西大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孙燕和主治医师崔晓红分别针对《情绪与身体变化》和《我们的情绪》进行主题讲座。 

  崔晓红阐述了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定义,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何为焦虑和抑郁情绪,焦虑和抑郁的表现等内容,并结合大学生活中的实际引导同学们初步认识情绪问题。 

  孙燕则结合具体案例及理论知识,生动地讲解了情绪会有哪些相应的躯体表现,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心理疾病的发病过程,并介绍了如何预防情绪问题及缓解压力,减少精神心理问题。如“酸葡萄心理”、“甜柠檬心理”、“空椅技术”等自我心理调节技巧,运用一些图片的现场测试证明了角度不同、认知不同,所反映的事物现象也不同,提出“所见并非真实”,引导同学们多角度看问题、理解问题。并在现场进行压力小测试、焦虑抑郁自评量表测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嘉宾合影。团山西省委供图 

  讲座结束后,孙燕和崔晓红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互动,解答同学们提出的情绪心理问题。 

  在场学生提出:“上课时总不能集中注意力,听课时思路总是转移到其他方面,有没有好的解决方式?”孙燕回答说:“首先,这是正常表现,不必感到焦虑。越是在课堂上强行暗示自己听课,越容易分心。与其这样,不如好好调整情绪,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感受学习的乐趣。” 

  此次主题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学生们纷纷表示对自己的情绪有了新的、更全面的认识,学会了一些简单的心理调节技术。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