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推进新区渔港渔村建设 浙海大志愿者在行动

发稿时间:2016-10-12 15:45: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浙海大志愿者合影。浙江海洋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朱梦琪)根据浙江海洋大学“双百双进”活动要求,更好地服务舟山新区渔港渔村建设,经管学院“守护蔚蓝东海,服务渔港渔村”志愿服务团,利用暑期半个月时间,深入舟山普陀区展茅街道螺门村、朱家尖漳州村、六横镇悬山中心村等传统渔港渔村调研、开展渔业政策宣讲、组织丰富多彩海洋文化活动,为推进舟山群岛新区渔港渔村建设献策出力,得到当地渔业部门和广大渔民的肯定。

  深入渔港渔村调研,提供决策参考

渔民们聆听海洋政策宣讲。浙江海洋大学供图

  服务团队绕“渔民准入制度”,深入普陀展茅街道螺门村、朱家尖漳州村、六横镇悬山中心村等10多个乡镇渔村进行课题调研,就渔场“三产”整合发展、渔村“三生”(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渔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发放调查问卷,与当地渔业主管部门和渔民进行座谈,广泛了解渔民生活情况和生产状况,为舟山海洋与渔业局制定“渔民准入制度”提供决策参考,不少意见和建议被市渔业部门采纳运用。

  开展渔业政策宣讲,提高政策运用效果

  服务团队以地方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基层为宗旨,通过学院横向科研平台基地建设的优势,针对广大渔民对渔业政策的不知情、不了解、不执行的问题,组建了3支宣讲团,重点就“舟山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行动”、“关于调整浙江省国内渔业油价补贴政策”、“关于进一步强化渔业安全生产的若干意见”等海洋渔业政策,向广大渔民进行宣讲,并邀请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刘舜斌担任渔业政策宣讲团导师做专题政策解读,极大地提高了渔民对渔业政策的了解、认识和运用。 

  组织海洋文化活动,增强渔民海洋保护意识

愿者们正在清理海滩上的白色污染。浙江海洋大学供图

  在螺门村,志愿者为当地小学生们开设了一堂极具风格、别开生面的海洋知识课堂,增加了孩子们对海洋的亲近感。在悬山中心村,志愿者们看望了当地困难的渔村空巢老人,为他们带去食用油、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唤醒了老人对新区的憧憬。在悬山中心村,志愿者在社区大礼堂为当地村民放映了电影《美人鱼》,吸引40多位渔民前来观看,丰富了渔民业余生活。志愿者服务团队还在三个渔业村开展了“清理海滩,呵护蔚蓝”海滩白色垃圾清理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青年渔民加入到海洋环境保护中来。

  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志愿服务团充分发挥大学生在文化、科技、艺术、体育等方面的特长,通过课题调研、政策宣讲和文化活动等方式,给渔村社区送去了文化、科技、服务,有效践行了高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为培育新区渔港渔村新风尚提供了文化营养。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