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山东:创新“五端一平台”诉求模式 实现“青年之声”服务全覆盖

发稿时间:2016-10-13 18:16: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互联网+”时代,青年在哪里?青年在网上。“青年之声·山东”作为山东共青团借力新媒体创新共青团工作的有益探索,是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引领思想的“最IN”秘籍,自上线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以“互联网+”的全新工作模式,搭建起贯通各战线、各层级的运行体系,积极聚合线上线下青年诉求、打通机关基层工作通道、联动团内团外全盘资源,推动“青年之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初步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态势,为更好地聚焦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服务改革发展提供了个性化、有形化平台。

  “青年之声”特别推出系列报道,与青年网友分飨来自山东共青团的全新工作模式。

“青年之声·黄岛”爱心求助帖“让爱心传递真情!大伙快来帮助她吧”。网页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张群)“(青岛市黄岛区)大场镇后老窝村的小朋友徐颖,今年2岁。一天,妈妈带着她在邻居家玩……孩子才脱离妈妈视线几分钟的时间,悲剧就发生了,料理机把小孩的脚给绞断了……”

  在得知大场镇后老窝村小朋友徐颖因事故截肢的消息后,“青年之声·黄岛”发布爱心求助帖——“让爱心传递真情!大伙快来帮助她吧”。

  帖子一经发布,就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孩子好可怜啊,我们一定支持!”、“祝小朋友早日康复!”,网友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其送上祝福,并为其募集资金共计10万元。

  “青年之声”是一个有爱的平台,传播爱心、凝聚爱心是其重要使命。为将爱心和服务覆盖到全网、全社会,“青年之声·山东”独创以“青年之声”平台为中心,整合山东共青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书记信箱等団属平台及“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设“青年之声”端口,独创“五端一平台”诉求模式,让青年随时随地找到团组织,反映诉求,寻求帮助。

   “青年之声”,服务社会的高效平台

  “孩子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撞飞出去十几米。”柴胡店中学副校长李海勇深叹一口气继续说道:“司机开车太快了,没注意到正在过马路的两个学生。”

  2016年1月20日,对许多人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然而,就是这一天,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中学的两名中学生却经历了一次人生的“浩劫”。

  早晨6点多,六年级的小李(化名)和七年级的小杨(化名)像往常一样告别父母,前往学校。在距离学校南侧600米左右的十字路口,悲剧发生了。

  一辆急速行驶的车辆像没有长眼睛一样呼啸而过,两个孩子被活生生地撞飞十几米远。路过的行人吓坏了,赶紧拨打120、联系学校。

  小李当时没有生命危险,现在也已完全康复。

  然而,小杨却被诊断为脑死亡,最终因抢救无效 , 永远地离开了。

  两名学生出事的十字路口位于学校附近,却没有明显的限速标志、减速带,也没有红绿灯。本校学生发生改交通事故后,柴胡店中学越来越认为学生安全问题迫在眉睫。

  “宁津柴胡店镇314省道安装了护栏,使过往车辆车速加快,来往行人安全意识低,在安装护栏后已经发生了三次车祸,最近一次撞上我校两名学生,重伤,很惨,恳请领导给予考虑此事。”次日,李海勇在“青年之声”平台上留言写道。

  “没想到第二天,团(宁津)县委就跟学校进行联系并核实情况。”这大大出乎了李海勇的意料:“没过多久,红绿灯就被安上了,这不仅使学生受到益处,也给附近的行人也带来很大便利。”

  不仅在青岛和德州,在山东其他地区,“青年之声”平台也是群众反映问题的高效渠道。在淄博,团临淄区委通过“青年之声”了解到农村青年有电商创业致富需求,举办“青年之声·助力扶贫”农村青年电商暨返乡大学生创业培训会;在烟台,团招远市委通过“青年之声”平台留意到农村留守儿童暑期活动不丰富、沟通能力差等情况,开展“青年之声 · 七彩假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主题活动……山东各级团组织越来越善于通过“青年之声”平台聆听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微博微信,“青年之声”的肥沃驻地

  陈亚飞今年18岁,是菏泽东明县东明集镇赫庄村的一名“留守”孩子,目前就读于潍坊昌乐一中。

  住院期间,陈亚飞坚持读书学习。资料图

  1月初,陈亚飞突然出现高烧不退等症状,经检查,被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陈亚飞父母在外打工这几年,陈亚飞独自在外地求学,生活上独立自理,学习上更是毫不含糊,考试成绩排名曾是班级第2名、年级第50名,在各方面从未让父母操过心。

  然而,不幸确确实实降临到了这个努力进取的孩子身上。

  陈亚飞住院前期,根据情况不同,每天治疗费就得四千元到九千元不等,而他的父母这些年也没攒下多少钱,就连前期住院花的20多万元,大部分也是向亲戚朋友借的,脐血移植、后期恢复治疗期间的巨额费用,让一家人愁上加愁。

  2月29日,陈亚飞父亲陈祥生发布了一条主题为“愿大家伸出援助之手”的微博,并@山东共青团等,附上孩子病情和自己的联系方式。

  “#山东青年之声#已经转办,将尽快给与答复!”2分钟后,山东共青团回复陈祥生。这让走投无路的陈祥生一家燃起了新的希望。

  “要尽快从多方面多渠道救助,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团潍坊市委书记刘艳芳在听取了“青年之声”负责人关于陈亚飞的情况汇报后指出。

  此后,团潍坊市委希望办为陈亚飞筹资一万元,并在青年之声、微信、微博等团属平台上为陈亚飞发出倡议,联系慈善总会组织社会各界募捐,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对这个饱受苦难的家庭身处援助之手。

  微博作为当今最及时高效的移动新媒体之一,自然成为“青年之声·山东”推进“青年之声”服务的重要渠道,而社交媒体的另一实时互动先锋微信也“不甘示弱”,同样肩负着扩大“青年之声·山东”服务覆盖面的重要任务。

  “天要塌了,请救救我33岁患尿毒症的哥哥。”1月22日,东营市利津县明集乡王家灶村马小强在团山东省委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青春山东”后台留言,请求救助。

  团山东省委获悉消息后转交“青年之声”办理,团东营市委立即核实相关情况,随后积极协调民政等部门为马小强发起的轻松筹给予支持,并持续跟进、给予关怀。

  “12355”服务台,“青年之声”的坚实阵地

  “我晚上失眠的时候容易胡思乱想,越想就越觉得活着没意思,想自杀……”8月8日,山东“12355”青少年服务台收到一名自称“王同学”的电话,她想咨询自己是否有心理或精神问题。

  王同学今年19岁,高中没毕业就辍学了,之前待业在家。

  五端一平台。团山东省委供图

  “我有一个好朋友要离开去另一个地方,心里特别舍不得,担心他不再回来,一想到这些我就一直哭。”而生活中一点不如意的小事就能让她的情绪变得很差。

  王同学需要一个可以倾诉心事的人。父母虽然亲近,但是她感觉与父母有代沟,有些事情没办法跟父母沟通。

  她还有强烈的自杀倾向。情绪很低落时,痛哭让她感到特别无助时,她就用刀子划手臂来发泄。

  “12355”青少年服务台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情绪疏导,转交给“青年之声”办理。

  8月12日,“青年之声·诸城”一接到该任务,就迅速与王同学取得联系,生怕她做出什么傻事,并联系诸城市心理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宋杰老师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接到团诸城市委的电话后,我马上就给王同学打了个电话。”宋杰得知女孩情况的严重性,片刻没有耽误。

  “情况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她接通电话后,还可以正常说笑。”宋杰说:“她之前说‘自杀‘可能是因为一时冲动,过了那个 拧巴 劲儿,就好了。”

  宋杰与王同学进行了接将近40分钟的电话疏导,对她心里纠结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分析引导,并告知王同学自己的电话,承诺以后有问题随时为她疏导解答。

  将“青年之声”入驻“12355”青少年服务台是“青年之声”拓宽服务渠道的有益实践,也是“12355”青少年服务台传统工作方式的最新探索。传统热线服务与时尚新媒体服务的良性碰撞,能够为青少年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有针对性的贴心服务。

  除了12355、微博、微信,山东共青团官方网站和书记信箱也是“青年之声”的重要端口,“凡是在这些端口上反映的案例,都由‘青年之声·山东’转办,最后由‘12355’服务台回访,这是一个链条,为群众提供‘一条龙’全方位服务。”团山东省委工作人员介绍说。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