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春风化雨 润物有声:"青年之声·四川"互动社交平台建设发展纪实

发稿时间:2016-10-17 11:23:55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朱梦琪)9月15日,一则“这个中秋,他们都在为一个藏区孩子传递生命爱心”的消息刷爆了四川省各级团干部的朋友圈。仅仅3小时,身患恶性肿瘤的藏区孩子需要“汉藏双语爱人人士陪护看病,方便医患交流”的愿望得到满足。这只是“青年之声·四川”真诚服务青年的一个缩影。

爱心志愿者帮助丹真父子与医生交流团四川省委供图

  “青年之声·四川”互动社交平台成立15个月来,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拉近了共青团与青年距离,吸引了青年群体的广泛关注和主动参与。四川省委副书记刘国中对四川“青年之声”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项工作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内容,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努力形成特色。遇有困难,随时提出。”

  青说团听:“让每一个回答都不辜负青年信任”

  “团干部能否多多走进社区感觉高校团委发挥的作用比较大,毕业后就弱了。”“现在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重,我觉得团组织在这方面应该发挥更多的作用请问书记咱们有什么有力举措吗?”……一个个问题,带着火热的温度,在屏幕上不停闪烁。

  电脑那端,是一张张青春而热切渴望的脸;而在电脑这端,团四川省委的党组成员和“青年之声·四川”服务联盟的专家们正端坐在电脑前,对每一个问题字斟句酌、认真回应。

  “让每一个回答都不辜负青年信任”。这一幕,是“青年之声·四川”青年接待日活动的生动场景。平台建立一年多来,团四川省委党组成员服务青年成长的相关专家们,通过“青年之声·四川”平台与青年进行线上线下实时互动。这种形式,不但让团组织与青年的距离变为零,更让他们的沟通时差缩短为零。

  打破层级消除壁垒直面青年倾听诉求。“通过‘青年之声’,四川各级团组织进一步拉近了共青团与广大青年的距离,推动各层级共青团常态化、制度化听取和反映青年诉求,推动团干部更多地走进青年、倾听青年、了解青年。

  在前期搭平台、建队伍基础上,针对“青年之声·四川”的发展,团四川省委明确提出:服务青年需求,不仅要春风化雨,更要润物有“声”,要主动向青年传递声音,旗帜鲜明弘扬正能量

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张荣在“青年之声·四川”平台上回复青年提问。团四川省委供图

  团四川省委建立团省委书记“网上青年接待日”机制,由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联盟专家定期值守“青年之声”平台,与青年互动交流

  此外,将“青年之声”标示嵌入各级团组织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以及当地知名网站·APP之中,将12355服务台、青少年基金会、未成年保护委员会等引入平台,打通PC端和微博隔断,全力提升平台在青年中的晓谕度

  不仅如此,团四川省委建立信息收集汇总机制,省“青年之声”管理中心每周、每月定期汇总各市州、区县、高校“青年之声”平台运营情况,召开例会对青年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线下活动建立个案追踪机制,由省“青年之声”管理中心汇总后分类传递至各“青年之声”服务联盟对口处理,确保平台每个提问有人听、有人答、有人办,“青年之声”全程参与直至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