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互动社交平台的创新与发展”分论坛在贵阳召开

发稿时间:2016-10-17 17:23: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10月17日,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青年互动社交平台的创新与发展”分论坛在贵阳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炎良摄

  中国青年网贵阳10月17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今日,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青年互动社交平台的创新与发展”分论坛在贵阳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经过深入探讨,达成共识,发布了《共建“青年之声”贵阳倡议》。

  贵州省贵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杨赤忠,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书记、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主任金东等230多人出席了会议。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协调办公室主任郭峰主持了本次分论坛。

  徐晓在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互联网对共青团工作最深刻、最显著的影响集中在“互动社交领域”,集中在团与青年的关系上。为应对互联网给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组织动员青年、拉近与青年的距离提出的新挑战,共青团建设了“青年之声”。和其他市场化的平台相比,徐晓认为,“青年之声”具有四个独特优势:“青年之声”提供的不是单一的网络产品,而是实现了功能整合的综合平台;开展的不是简单的线上交流,而是包含了线下服务的深度互动;展现的不是纯粹的虚拟工具,而是具备完备实体形态的多维载体;建设的不是自娱自乐的封闭系统,而是共建共用共享的开放体系。

  徐晓表示,“青年之声”集中体现了网上青年群众工作的基本属性,正在成为共青团建网、用网的“制高点”。目前“青年之声”呈现出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态势,组织体系日趋完善、技术水平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正在成为密切与普通青年直接联系的重要平台、有效引导动员青年服务大局的重要渠道、准确反映青年诉求的重要依托、推动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动力。对下一步“青年之声”建设,徐晓提出要“促进相互融合、强化协作共享、突出需求主导、坚持创新包容。”

  本次分论坛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主要围绕如何更好地实现“青年之声”线上线下融合进行交流。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刘锐、团安徽省委书记李红、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商黎兵、南开大学团委书记李康、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团委书记曹彬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下半场围绕“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的共建共享问题进行研讨。团中央“青年之声”金融服务联盟主席、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沈志群,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浙江大学研究员于钟华,团中央“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主席、普瑞美口腔创始人丁鹏,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北京授渔计划公益促进中心秘书长高继辉,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清博大数据 CEO郎清平分别结合各自在“青年之声”平台上开展的线上线下工作进行发言,取得了热烈反响。

  会上,贵州民族大学罗洋作为青年代表,宣读了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贵州省委、中国青年网、团贵阳市委联合发起的《共建“青年之声”贵阳倡议》。倡议全国广大青年、团干部和社会各界共建青年之声。主要倡议有:一、做文明好网民,齐心协力,实现青年共建;二、线上线下融合,凝心聚力,实现全团共建;三、广泛集聚资源,同心聚力,实现社会共建。

  据悉,本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指导,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贵州省网信办、共青团贵州省委、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青年互动社交平台的创新与发展”分论坛作为其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分论坛,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贵州省委、中国青年网、团贵阳市委共同承办。

  来自团中央有关部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36个省级团委、团中央“青年之声”服务体系及各地“青年之声”服务联盟相关负责人员、专家代表,部分中央企业、高校、地市区县团委负责人员、贵州共青团各级“青年之声”平台代表,以及相关合作单位的代表,共230多人参加了会议。

  据悉,“青年之声”是共青团开通的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目前,“青年之声”已建成中央、省、市、县四级终端5742个,平台注册用户705万人,累计访问量62亿人次,网友留言提问累计601万条,共答复办理青年各类问题327万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