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2016青春志·北京青年美术双年展活动开幕

发稿时间:2016-10-18 13:53: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8电(记者 刘尚君)10月15日,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等单位主办,北京青少年艺术服务中心、北京青年艺术发展促进会承办的“2016青春志·北京青年美术双年展”开幕式在今日美术馆举行。此次活动以“丝路脉动”为主题,在汇聚北京各大高校、各艺术区的青年美术创作力量的基础上,发掘“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深厚的文化底蕴,联合诸多“丝绸之路”沿途国家的在京文化中心,展览作品含在京青年艺术家及俄罗斯、奥地利、蒙古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优秀青年艺术家的艺术作品,集中展现了丝路沿途国家与北京青年美术创作的当下面貌与艺术生态,是中西方艺术青年的一次对话,是一次不同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是一次中国青年文化艺术的价值输出。

  本次双年展活动共有1500余名作者报名参与,汇聚了涵盖国画、油画、雕塑、装置和影像等艺术形式的2000余件作品,最终经过艺委会的初评复评和终评,20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团市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熊卓表示,艺术青年群体是新兴青年群体关注度高、影响力较大的一个群体,在以艺术的方式观察社会进步、启迪民众心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下的艺术青年经过积累与沉淀,必将担当重任。为此,北京共青团联合市文联、中央美院等多家单位针对艺术青年成长成才之需组织开展“青春志·北京青年美术嘉年华”活动,三年的时间共举办专题展览、论坛、学术交流二十余场,该项活动已经成为艺术青年喜爱和关注的品牌活动。与此同时,北京共青团还组织百人赴津冀闽陕赣黔等省份开展采风,制定京津冀青年艺术联动机制,并与俄罗斯等国家的文化中心开展美术交流及展览,直接联系服务艺术从业青年2000多人。

  活动现场,参加北京青年美术双年展“一带一路”主题创作采风团的青年艺术家代表向主办方捐赠“丝路脉动”主题创作作品,拉开了2017青春志·丝路脉动——毛里求斯行的序幕。此外,还举办了“丝路脉动”主题性创作与青年艺术家成长的关系主题性创作论坛,论坛嘉宾就“丝路脉动”主题,从绘画主题性创作的角度诠释了青年艺术家对于国家宏观战略的理解和践行。

  据介绍,本次展览作为“青春志”大型系列主题美术展览的延伸,首次引入“双年展”的机制,意味着视野与范畴的拓展。今后,“青春志”活动将逢双数年主办“北京青年美术双年展”,汇聚在京青年美术创作者的优秀作品,展现当代青年美术家的艺术理想与现实追求,促动北京青年艺术创作的蓬勃发展,呈现出艺术创作对于一个城市的巨大感染力与辐射力,用艺术作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团市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熊卓、北京文联党组副书记杜德久、团市委副书记王洪涛等领导以及在京艺术青年出席并参与开幕式。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