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川姑娘赵海伶:震后返乡卖特产 如今成为“山大王”

发稿时间:2016-10-20 09:11: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实现"十三五"的征程中,各战线各领域有为青年担纲着中坚力量。"出彩90后"、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团员、团干部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此,中国青年网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良好群众基础、强烈感召力的基层青年典型,特别推出"青春建功十三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赵海伶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上作报告。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0日电(见习记者 刘芊芊)站在记者面前的这样一个年轻大方、爽朗干练的姑娘,名字叫赵海伶。一头利落的短发,带着些许川中口音,言谈礼貌随和……

  赵海伶,1988年出生于四川省青川县,2009年夏天,从四川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回到刚经历地震的家乡青川创业,把目光精准地投放在农村电商这一崭新领域,2009年9月创建“海伶山珍”淘宝店。七年间,她从一个小网店,发展成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的“全球十佳网商”,她通过努力奋斗一步步成立了自己的土特产经营公司,成为农村电子商务第一人。她带领百余户山区民众走出大山、创业致富,真正做到了通过网络为大山打开一扇大门,成为青川县城里人尽皆知的“青川山大王”。

  大地震把赵海伶“震”回青川

  四川省青川县,这个本不为人所熟知的小城镇,因为“5·12”大地震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我当时在学校,知道家里地震了,我就给我父母一直打电话,打不通。”赵海伶向记者回忆道,“后来电话打通了,我却更加紧张了。我不知道是串线了还是怎么样,我就听到对面在哭,然后就没有声音了,我当时就彻底崩溃了。”

  大地震时,赵海伶正在成都市的四川外国语大学上大三。五天五夜后,赵海伶终于打通了母亲的电话,“五天五夜那种折磨和痛苦,是会影响我一辈子的。”

  回到家乡后,看到的是满目疮痍,还有更多人的生离死别,好在自家人全都平安,他们都被暂时安顿在蔬菜大棚里,男女老少,还有狗挤在一起,赵海伶哭了,心里说不出的万分难受。对赵海伶来说,一场地震让她重新衡量自己的人生,“这个世界上,只要有亲情,只要能跟父母在一起,和家人在一起,我觉得其它东西真的一点都不重要了。”

赵海伶下乡在农户家吃饭。本人供图

  作为重灾区的青川县,地震后的条件非常恶劣。2009年7月,大学毕业的赵海伶决定要回家创业,家人和朋友都非常反对。可是做什么呢?她自己也不知道。当时灾后重建如火如荼,整个县城就是一片纷繁嘈杂的大工地,满载砂石的大货车进进出出,每个人都把悲伤深埋,默默地、坚韧地在废墟上日夜劳作。这个20出头的小姑娘在深受震撼和鼓舞的同时,不停地寻思自己未来的路。

  “出去就出去了,在外边发展多漂亮,她回来就感觉到,真的心里就没有面子的感觉。”赵海伶的母亲说。

  两个月后,赵海伶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她要开个网店,通过互联网卖家乡的土特产。因为赵海伶发现青川的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野蜂蜂蜜、竹荪、椴木木耳等,都是生长在青川大山里的珍稀产品,可是销售渠道却非常单一,就是靠背着农产品走很远的路去市场上销售。

  “青川的土特产一向有名,大学时,经常给同学们带点蜂蜜、木耳、竹荪,那些大城市来的同学简直视若珍宝。的确,青川有71.8%的森林覆盖,一直没有丝毫工业污染,许多长在深山里的宝贝,都是大城市里人的稀罕物。但震后的土特产却越发少人经营。由于地势偏僻,环境恶劣,连收购的人都鲜少出现。”赵海伶说,当时她感觉到,推介家乡土特产最佳商机来了,“我觉得这个事情可以做,多的没有想,就觉得可以,然后就开始了我的创业之旅。”

  2000元打开山区困难重重的创业路

  赵海玲为自己发现的这个商机激动不已,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她将要遇到的困难也像家门口的大山一样,层层叠叠,连绵不断。

  2009年赵海伶回家乡创业时,青川县还处于灾后重建时期,因为余震不断,经常断水断电,在山里,大雨、泥石流时有发生,连正常生活都成问题,又怎么创业呢?

  说到当年的艰辛,赵海伶记忆犹新。

  “创业初期家里没有多余的钱,开店的启动资金就是我平时攒下来的2000元。”赵海伶笑着回忆说,“揣着这仅有的2000元钱,我开始到农户里挨家挨户收货。”

   赵海伶下乡收取蜂蜜与农户合影。本人供图

  大地震震垮了赵海伶家的房子,他们一家只能住在简单加固的房子里,那么,赵海伶亲自去大山里收的货物也就很难安置了。而且那时在青川大部分人很少接触网络,更不知淘宝为何物,赵海伶家里没有电脑也没有网,几经周折,她在县委党校政府临时驻地借了一台电脑,等有网络的时候就忙碌着上货、与客户交流。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占用电脑,她很早出门,晚上12点过后才回家是常事儿。所遇困难远远不仅如此,当时的青川交通闭塞,压根儿没有快递,要寄出的订单她只能请人将货先带到成都,再由成都的快递员去取。“结果是快递经常忘记去拿货,每天要打很多电话,和买家沟通发货缓慢的原因。”赵海伶说,“有一段时间赚的钱还不够电话费,每寄出去一批货,就担心得整夜睡不着觉。”

  谁都觉得没有房子、没有网络、没有快递……在这样的条件下,“开网店”几乎是天方夜谭。可赵海伶有股倔劲儿:“蹭网”、亲自进山收货、协调快递取货……青川的路多为山路,为了能找到最好的山货,她常常背着比自己还大的背篼翻山越岭,走进深山里的农家收货,一年下来,几乎走遍了青川所有的大山。身兼客服、美工、进货、发货数职的赵海伶天天连轴转,常常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现在回想起来,那段经历就像噩梦一样”,可赵海伶就是每天都很有力气,“我做这个不是为了赚钱,做了一两年,人家问我利润多少,我都说不清。”她说,“我就是想要把一件事做好,让顾客满意,让自己心里踏实。”

分享到: